EN
https://www.gov.cn/

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成启用

2017-05-29 09:54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成启用
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竣工


5月27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成启用,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竣工。该系统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卫星导航定位服务系统,可向公众提供免费开放的实时亚米级导航定位服务,并向专业用户提供厘米级、毫米级定位服务,实现了我国卫星导航应用的历史性跨越。国家局副局长李维森在发布会上介绍系统建设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副局长宋超智主持发布会。

今年4月27日新修订的《测绘法》明确了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建立统一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提供导航定位基准信息公共服务”的职责。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的启用,是贯彻落实《测绘法》的一项重要举措。该系统包括410座国家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统筹了各省级测绘地理信息部门的2300余座基准站,利用高速数据传输网络连接国家和30个省级数据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卫星导航定位服务“一张网”。它兼容北斗、GPS、格洛纳斯、伽利略等卫星导航系统信号,规模大、覆盖广、定位快、精度高,实现了我国陆地国土以及近海领域全覆盖,导航定位能力由10米级精度向亚米级甚至厘米毫米级精度迈进,能有效满足各领域对精准、快速的导航定位的需求。该系统针对不同用户提供多层次服务,可为社会公众提供实时亚米级服务,为专业用户提供实时厘米级、事后毫米级服务。系统以我国北斗导航系统为主体,在自主可控、独立运行、保障安全的同时,稳定性进一步加强。

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是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的重要成果。该工程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历经4年多组织实施,于近日通过竣工验收。工程完成了360座国家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建设,构建了4500点组成的卫星大地控制网,共同组成新一代国家大地基准框架;新建、改建26327个高程控制点,布设12.6万公里的国家一等水准网,形成国家现代高程基准;新建50个国家重力基准点,进一步完善了国家重力基准体系;构建了国家测绘基准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了测绘基准数据传输、存储、处理、服务的一体化和实时化。工程建立的以高精度、三维、动态、陆海统一为特征的基准体系,为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的建成启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改变了传统繁重的测绘作业模式,极大地提升了测绘生产效率。

据悉,全国卫星导航定位服务系统在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应用价值,已广泛应用于测绘、国土资源、城乡建设、城市规划、交通、水利、农业、环保、防灾减灾等众多行业和民生领域,在多规合一、不动产登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为例,过去测量一个点的坐标需要1小时才可以达到厘米级精度,现在仅需1分钟。在不动产登记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中,系统提供的实时厘米级服务,大幅提高房产、地籍、土地权属界线等的测量精度,拿出了让百姓信服的成果。在面向公众服务方面,用户拿着具有定位功能的手机便可实时获取自己的准确位置,精度可达1米甚至更高。未来,基于系统的高精度后台服务,通过深度开发和增值服务,将衍生更多贴近百姓生活的导航定位产品和服务。如交通领域可实现车道级导航,促进交通管理智能化、精细化,大幅提高人们的出行效率,推动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开发定位模块并加载手机等便携式终端,可精确测定个人位置,对于医疗救助、应急救援等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与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融合,可以有效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会上,国家局有关司室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王瑜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