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欧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访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

2017-05-30 11: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30日电(记者黄泳 翟伟 郑江华)“中国的发展没有动别人的奶酪,而是做大了共同利益的蛋糕。同样,中欧合作也做大了共同利益的蛋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赴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杨燕怡说,这次会晤将是李克强总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第三次面对面沟通。双方将就中欧总体关系交换看法,共商双边关系发展大计,推动中国和欧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中欧关系近年来的发展,杨燕怡特别谈到“一带一路”建设对中欧关系的积极作用。她说,自2015年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做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发展战略的决定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方向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给中欧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对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杨燕怡表示,中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倡导的“五通”开展了有益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设施联通方面,双方建立了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和“互联互通合作平台”,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泛欧交通运输网”之间的合作,将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建设作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整体合作的重要内容,促进中欧数字合作,开通中欧货运班列,中方还同欧盟成员国加强在机场、港口等地的设施联通合作。

“所有这些对推动中欧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释放各自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杨燕怡说。

在谈及中欧贸易时,杨燕怡表示,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一直在积极促进相互贸易和投资。去年,中欧贸易额达5470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中国对欧盟累计直接投资733亿美元,欧盟对中国累计实际投资1146亿美元。自2014年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以来,双方都致力于尽早达成一致,共同创造有利于双向投资和开放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中欧的上述努力同‘一带一路’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大方向相一致,是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说。

杨燕怡指出,在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过程中,中欧间除了共同利益,也存在分歧和不同利益诉求,这是正常现象,关键在于如何管控、处理好分歧。她认为,双方首先应聚焦共同利益,拓展务实合作。其次,双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共同管控贸易摩擦。

杨燕怡还强调,中欧双方应正确看待相互竞争,应抛弃“一国成功必然意味另一国受损”、“中国发展将挑战欧洲未来”等观念。她表示希望欧方保持市场开放,努力维护稳定、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勿将经贸问题政治化而给双方经贸投资合作带来障碍。

杨燕怡说,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面临挑战。在此形势下,中国和欧盟作为两支重要力量,要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责任,在关乎世界和平与发展、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等重大问题上释放积极、明确和强有力信号,发挥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全球性影响,体现中欧合作的世界意义。

“随着中欧合作规模扩大、水平提升、质量提高,双方共同利益的蛋糕将越做越大,给双方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培育更有竞争力的消费市场,并让中欧民众深切感受到开放合作才是分享经济全球化益处、过上美好生活的正确选择。”杨燕怡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