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背景:总理年度会晤机制下的中德关系大事记

2017-05-30 13: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柏林5月30日电(记者 袁帅)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31日起正式访问德国,并与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也是中德总理年度会晤机制建立13周年。

2004年5月,中德双方宣布建立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机制。

2006年5月,默克尔首次访华,双方宣布建立中德战略对话机制。同年9月,温家宝总理访德出席中德总理定期会晤,双方签署了《中德青年交流协议》等8项协议。

2007年8月,默克尔访华并出席2007年至2010年德国在华系列文化活动“德中同行”开幕式。为期3年的“德中同行”系列活动启动。

2008年10月,默克尔访华并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2009年1月,温家宝总理访德。双方就推进中德关系,特别是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深入、务实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还发表了《中德关于共同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2010年7月,默克尔访华。双方发表《中德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建立政府磋商机制,并提升中德战略对话级别。

2010年10月,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温家宝总理应邀赴德与默克尔会晤,双方发表《中德总理会晤联合新闻公报》。

2011年6月,温家宝总理访德,与默克尔共同主持首轮政府磋商。双方达成24项合作共识,并发表联合公报。

2012年8月,默克尔访华,并与温家宝总理共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就面向未来的中德全面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德。访问期间,双方共同规划了中德未来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并就深化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2014年7月,默克尔访华。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同年10月,李克强总理应邀赴德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进行正式访问。

2015年10月,默克尔访华。双方决定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携手,并就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探索三方产能合作等取得共识。

2016年6月,默克尔访华并与李克强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同年9月,默克尔赴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