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电网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一万亿千瓦时

2017-05-30 21: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姜琳)伴随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我国电力市场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国家电网公司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组建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2016年以来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10129亿千瓦时,减少用户电费支出373亿元,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

新一轮电改被誉为“啃硬骨头的改革”,其最大亮点是提出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能否从过去执行“政府定价”的计划交易转为双方“协商定价”的市场化交易,是事关改革成败的关键。

“目前看,多买多卖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国网公司体改办副主任魏玢说,公司经营区域内共有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公司三类、合计37769家市场主体在交易平台进行了注册并参与有关市场交易。

今年1至4月,国网公司经营区域交易电量123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其中,中长期计划电量10134亿千瓦时;市场交易电量2222亿千瓦时,增长高达73.1%,显示了市场主体参与交易的积极性大幅提高。仅直接交易电量一项,就减少用户支出67亿元。

此外,交易机构的组建完成不仅放开了用户的自由选择权,也促进了清洁能源的消纳。据了解,各省组建的省级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在完成跨省区中长期交易基础上充分利用跨区通道富余空间,开展跨区可再生能源增量现货交易,为缓解弃风、弃光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