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检查推进2017年气象现代化阶段工作

2017-05-31 07:2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检查推进2017年气象现代化阶段工作
许小峰要求把握科技前沿补齐短板 推进更高水平现代化

5月27日,中国气象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检查并进一步推进今年气象现代化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要求,深入分析把握科技前沿领域发展现状和趋势,进一步明确和丰富气象现代化新内涵,巩固完善优势,总结补齐短板,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会议听取了今年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阶段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分析了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分管领域涉及气象现代化方面进展情况,就深化智慧气象、数值天气预报发展、气象大数据建设、气候可行性论证、综合观测体系建设等气象现代化关键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形成下一步工作共识。

许小峰指出,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既要继续按照全国气象现代化纲要和构建气象现代化“四大体系”的目标任务,坚持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也要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分析服务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准确把握科技前沿发展趋势,赋予现代化新的内涵;要高度重视成果总结并在补齐短板上下真功夫,加强分析研讨,努力解决气象现代化建设存在的现实问题;要建立完善科学的评估制度,通过制度引领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在现代化指标体系中,要更加重视对气象服务工作特别是专业服务的考量。

据悉,今年气象现代化工作正按照全国气象局长会工作部署和《中国气象局2017年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思路和举措要点》有序推进,气象现代化作为专项工作纳入2017年综合考评,中国气象局先后与陕西、江西、上海、福建、广东等省(直辖市)召开联席会议,局党组印发《关于增强气象人才科技创新活力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举措推进气象现代化,气象信息化建设、全国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等现代化关键业务已经部署并加快攻坚,各地各单位气象现代化工作积极推进。各有关内设机构将进一步聚焦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流程规范化建设、推进格点站点一体化预报建设、优化站网布局需求分析评估和观测要素能力评估、科研院所改革发展等工作,完成年度相关现代化建设任务。同时,在努力基本实现全国气象现代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先进水平和科技前沿领域的跟踪,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的新需求,进一步明确丰富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内涵与目标任务。(记者 李一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