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德国大使:李克强总理访德将打造
中德合作“升级版”

2017-05-31 09:47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史明德大使接受采访。

5月31日至6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到访德国,同默克尔总理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就李克强总理的德国之行有哪些主要任务和看点、中德合作未来的潜力等问题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史明德大使表示,担任驻德国大使近5年的自己正是在45年前进入到外交部、开始从事对德工作的,可以说是亲历了两国关系的整个发展过程,在很多阶段也是参与其中,因此深有体会。

史明德说:“4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虽然有一些起伏,也有一些周折,但总体上是平稳的,是卓有成效的。尤其近几年来,从2014年,中德两国政府决定建立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在各个领域里的关系都得到了实质性的飞跃。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最重要的就是要回顾45年中德关系的发展,确定中德关系新的合作领域、指明新的方向。”

史明德进一步介绍说,在欧洲面临复杂形势、世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当下,李克强总理第三次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不仅对中欧及中德关系具有重大意义,更是提供给双方一个契机,对外发出推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信号。他表示,两国领导人将就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定书》第15条深入交换看法。史明德强调,WTO成员在对华开展反倾销调查时要全面停止使用“替代国”的做法,是欧盟和德国应尽的义务。

史明德表示:“首先,他们要履行世贸组织的义务,15条,这是很重要的。同时,我们也愿意跟欧盟通过相互尊重、平等对话来解决贸易摩擦问题。任何单方面的措施或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对双方都是不利的。我们应该看到,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中国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

史明德补充说,目前德国在中国有8200多家企业,中国企业在德国也达到2000家,虽然合作中出现了一些分歧,但德企在中国的盈利情况、中企提供给德方资金支持和市场渠道以及促进当地就业等实例都表明了,扩大合作才是实现互利共赢的途径。

而当谈到中德合作未来的潜力在哪里时,史明德表示:“心有多大,中德合作的舞台就有多大。“拿‘一带一路’倡议来讲,德国态度近三年来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从观望转为积极,尤其是经济界的热情越来越高。默克尔总理是西方政治家里第一个在公开场合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德国也是亚投行域外出资最多的国家。我们可以把竞争关系变为合作关系,所以我们现在提中德两国要开拓第三方合作市场,这是一个理念的变化,也是合作领域的变化。”

史明德说,世界拥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承载中德共同发展,中国和德国不仅要创新两国合作的机制体制,更要突破思想观念的制约,创新合作理念,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打造中德合作“升级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