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推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

2017-05-31 16: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5月31日电(记者 娄辰)“职级制改革前,我的主要任务是开会,开各种各样的会,很多是跟教育没有关系的。改革后,我可以真正回到校园,回到教室,回到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来。”这是山东省潍坊市广文中学校长赵桂霞的心声。

行政化是我国教育领域多年来的一大顽疾。山东潍坊市校长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井光进说,教育部门按行政方式管理学校,学校就会按行政模式管理教师,教师就会按行政模式、以分数高低管理评判学生。

正像赵桂霞校长所说,各种对行政干部的要求,套用在校长身上,牵扯了校长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因为校长是有行政级别的干部,一到干部调整的时候,总会有一些没在学校工作过的行政干部‘空降’学校担任校长,甚至有一些国有企业干部去当校长。因为没有教育工作情怀和经验,很多这样的校长沿用行政管理甚至是企业管理的那一套去管理学校,引起师生不满,也让教育管理部门颇为头疼。”山东一名教育干部表示。

为切实推进教育去行政化改革,山东省自2004年开始,在潍坊市启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617所中小学全部取消了行政级别,935名副科级以上学校干部归口市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职级制管理。在总结潍坊市经验基础上,山东逐步扩大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范围。2013年起,青岛市、威海市、德州市、烟台市、菏泽市等陆续开展了此项改革。到2016年,山东17个市全面推广了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

山东校长职级制改革一方面是全面取消中小学校行政级别,对校长统一摘掉“官帽”,按特级校长、高级校长、中级校长和初级校长进行职级制管理。在操作过程中,各市都采用了过渡性办法,现任的带有行政级别的校长继续保留,记入个人档案,新任职校长按有关规定程序选拔、聘任,不再套用行政级别。

另一方面,在选好用好校长的基础上,教育主管部门给学校下放了原属于行政部门的部分权力,比如副校长提名、中层干部聘任等学校干部选聘权;职称评聘、评优表彰、师德考核、绩效工资发放等教师管理权;高中招生、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学生评价权等,全部赋予学校。政府只对学校进行一年一度的绩效考核,建立健全监督制度,有效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潍坊市教育局长徐有礼说:“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抓住了校长这个学校发展的‘牛鼻子’,倒逼相关配套制度的健全完善,落实了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了学校治理结构,提高了学校治理水平。”

没有了“官帽”的校长职位,反而更有吸引力。近年来,潍坊市参与校长后备人才考选的有9000余人,其中有15名县(市、区)教育局业务副局长,自愿通过公开考选进入校长后备人才库。青岛市教育局还有两名处级干部主动申请去学校任职。

日照市新营中学校长刘俊山说:“改革之后,我就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到校园里,放到课堂上,静静地做一些教育研究,思考教育教学改革。”

潍坊市的一份调查显示,全市高中校长人均年听课171节,最多的达312节,教室成为校长最常去、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

山东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虽已渐入佳境,但仍有待完善。一些校长反映,尽管政府向学校放权的力度在加大,但学校办学自主权落实还有改进空间。他们建议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改变政府及部门直接管理学校的单一模式,改为综合运用立法、规划、拨款、信息服务、评估等手段,指导中小学依法依规自主办学,探索建立有利于校长依法依规自主管理学校的长效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