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分析:PMI连续站上荣枯线折射经济稳中向好

2017-06-01 07: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陈炜伟、赵文君)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联合发布数据,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与上月持平,持续高于50%的荣枯线。

“继4月份回落后,5月份PMI指数持平,且连续10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增长走稳态势进一步明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5月份,制造业PMI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在持续稳定在50%以上扩张区间的同时,已经连续8个月位于51%以上,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从构成PMI的分类指数看,市场供需两端持续扩张。其中,生产指数为53.4%,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生产增长总体稳定。新订单指数为52.3%,与上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7%,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国内外市场需求继续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型企业活力有所增强。数据显示,本月中、小型企业PMI为51.3%和51.0%,分别高于上月1.1和1.0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PMI连续3个月上升,年内首次回升至扩张区间。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等政策效应有所显现,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改善。”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从行业PMI指数来看,21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PMI指数保持较高水平,达到52%以上,对制造业整体稳定发挥了较为突出的支撑作用。其中,消费品行业PMI指数上升明显,整体水平上升1.6个百分点,达到53.8%。

此外,企业对市场预期较为乐观。数据显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8%,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0.2和1.7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7%和59.1%,分别高于上月0.3和0.2个百分点,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国家着眼于稳定经济形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综合施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策效果陆续显现,经济运行态势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稳中向好。”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有所上升,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较为明显,说明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力在进一步增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