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新催生新产业 开放拓展新空间——西部地区新经济现象观察

2017-06-01 09: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6月1日电(记者 何宗渝、石志勇在西安高新区“创途在XIAN”众创空间里,活跃着一群年轻人的身影——“80后”创业者王辉创办的非凡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利用3D打印技术生产的兵马俑、钟表等工艺品精巧别致,深受市场欢迎。

长久以来,西部地区科技、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相对欠缺,地理区位也处于相对劣势。但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近年来西部省份坚持以创新牵引转型升级,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涌现了一批具有西部特色的新经济现象。

凭借西部地区首屈一指的科教资源和人才优势,陕西近年来大力发展新材料、航空及航空服务、大数据等创新型经济,替代传统能源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产业结构正初步由“重”向“轻”转变。

在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的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区内,记者了解到陕西省目前正依托园区大力推进“秦云工程”,通过引入相关领域的政务数据建设“工业云”“工商云”“环保云”等20朵行业“云”,引导和带动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购买云服务,今年底有望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四川、重庆、陕西等地电子和汽车产业规模大、发展速度快,由此带来了对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巨大需求。瞄准中国西部市场“蛋糕”,近年来德国库卡、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和川崎等全球机器人产业巨头陆续落户重庆;加上固高科技、华中数控、广州数控等国内企业,目前重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数量已经超过200家,一个全新的千亿级产业雏形初现。

西部省份大多身居内陆,从传统的海上贸易格局看,无疑处于开放的“末端”;但近年来西部省份“转过身来”向西看,就成了陆上贸易的“前沿”——

100多年来,东南亚和云南省作为亚洲咖啡豆的主要生产地,一直通过海上运输连接欧美市场。去年6月以来,不产一粒咖啡豆的重庆,凭借独特的区位和渝新欧国际货运通道,一部分亚洲咖啡豆开始“改道”走山城,截至今年3月底重庆咖啡交易中心现货交易超过52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咖啡交易平台。

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大股东、重庆能投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向永东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中旬开业至今,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已经吸纳会员企业180多家,覆盖咖啡种植、收储、贸易、深加工全产业链。

4月1日,陕西、四川、重庆3个西部自贸区挂牌当天,西安至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正式开行,这是继西安至华沙、汉堡、莫斯科之后陕西开通的第四条中欧班列线路。加上渝新欧、蓉欧快铁等线路,铁路运输将西部地区与欧洲紧密联系在一起。

据新疆阿拉山口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经由阿拉山口口岸放行的中欧、中亚班列共计358列,同比增长154%,运送的集装箱数量、货重、货值同比增长了133%、124%和49.8%。

“自贸区的设立,将进一步激活陕西在‘一带一路’中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从大唐西市到现代自贸区,陕西有望再次站到融汇东西方文明的支点之上。”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说。

如今,陕西自贸区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过程中。在陕西自贸区西咸新区空港功能区,承担自贸大厅功能的综合服务大厅已正式启用。据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介绍,目前这里已经吸引了法国赛峰、法国赛诺菲(梅里亚)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还储备了一大批有自贸区需求的企业和项目,自贸区效应正持续发酵。

“从‘加工区’企业升级为‘自贸区’企业后,我们打算将布局在美国、香港的零部件仓库迁移放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这样可以借助自贸区的优势,使企业效率和效益最大化。”陕西盈和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梅言语间充满期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