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局长、副局长视察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快递服务展区

2017-06-01 12:29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马军胜、王梅视察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快递服务展区

图为马军胜局长在韵达快递展台听工作人员介绍汽运称重新装备。

图为马军胜局长在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展台了解无人机送快递的业务尝试。

5月31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专程来到快递服务展区视察,与参展企业面对面交流,现场了解行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新亮点、新成果和新趋势。

作为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组成板块,今年的快递服务展区盛况如前且规模超过往年,共有23家快递及关联企业参展。马军胜逐一参观了各家企业的展台,频频为企业发展中推出的新产品、新举措和新思路点赞。

在“智慧邮政”与“绿色邮政”发展理念的深入引领和贯彻下,科技与绿色成为今年快递服务展区的“主打牌”。刚刚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的快递网红机器人“小黄车”、无人机、智能仓储分拣机器人、全自动交叉分拣系统、集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快递员专用手机、升级版的智能快件箱等悉数亮相;可重复使用4-6个月的循环袋、拉链式无胶带包装箱、可二次使用的文件封套、可降解塑料袋等一大批绿色包装产品首次全方位向公众进行展示。

看到这些成果,马军胜欣慰地表示,科技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快递公司依靠科技手段来驱动自身转型升级和降本增效,值得肯定和鼓励。绿色之路则是可持续发展之路,环保包装虽然在采购成本上较传统包装有所增加,但从客户体验提升带来的品牌溢价,以及多次循环使用后的综合效益来看都是值得投入的,这也是新常态下企业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

另一个让马军胜印象深刻的是,各品牌企业围绕“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这一发展思路所进行的大胆尝试和创新。

申通与安厨电商合作,开启“快递+农业”的新模式;顺丰和京东以可温控的冷藏包装为切入点发力生鲜冷链;百世、圆通、中通、韵达等进一步深化国际业务布局,尤其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为;优速聚焦细分领域、苏宁+天天、青旅+全峰以及德邦、安能进军快递等跨界互融的现象也折射出行业的外延正在不断扩大。

马军胜鼓励企业做好“快递+”这篇大文章,在邮政业尤其是快递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积极行动,加快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马军胜要求企业充分利用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这个展示平台,让社会公众和世界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快递,树立中国快递的崭新形象。

此前的5月29日上午,在出席2017年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启动仪式后,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也参观了快递服务展区。在快递企业的展台前,王梅既察看了企业运用技术手段提升分拨效率的现场展示,也了解了企业使用绿色快件包装、最后一公里投递以及电子面单的使用等情况。

她强调,建设绿色快递,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也是行业提质增效的需要。她勉励快递企业,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在研究推广科技环保包装材料,加强快递包装物料的循环利用、快件包装简便化等方面共同努力,积极致力于实现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发展目标,为建设绿色快递贡献一份力量。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和中国快递协会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