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出访微镜头|李克强与默克尔柏林
再次上演“老友记”

2017-06-01 15:23 来源: 新华国际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抵达柏林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

此访正值中德建交45周年,也是中德总理年度会晤机制建立13周年。

出席欢迎仪式、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和小范围晚宴,柏林再度延续两国总理精彩纷呈的“老友记”。

【总理府迎来老朋友】

初夏时节,柏林沉浸在一片绿色的海洋之中,施普雷河从南面缓缓流过市区,普鲁士风格的古建筑与现代风格的摩天大楼交相辉映。

当地时间下午17时30分,克强总理的专车缓缓驶入总理府广场,身着粉色上衣的默克尔在下车处迎接。闪光灯此起彼伏,两国总理面向记者亲切握手合影,随后一起走向检阅台。

中、德两国国旗在广场上空迎风飘扬,军乐队高奏中、德两国国歌。克强总理在默克尔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广场上矗立的铁制纪念雕塑“柏林”,见证了两位老朋友的庄严时刻。

这是克强总理上任后第三次访问德国,而默克尔任内已9次访华并于去年来华出席G20峰会,创下西方在任领导人访华之最。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相识以来,两位老朋友在双、多边场合已经9次会面,通过5次热线电话。他们在北京和柏林共商大计,在安徽走访基层,也在颐和园和天坛散步交心。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双边政府磋商、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高级别财金对话等机制不断完善,创新科技、人文教育等领域交流阔步前行,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实至名归。

【别墅设宴再叙友谊】

柏林的傍晚,微风送爽。会晤结束后,在距离柏林市区半小时车程的郊外别墅,默克尔特意为克强总理举行了小范围晚宴。

举行晚宴的红砖别墅由建筑师布鲁诺·阿伦斯设计建造,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从1996年至今,这栋建筑供德国联邦议会使用。德国前总统约翰内斯·劳也曾和家人住在此处。

在别墅后花园,两位老朋友并肩散步,一起品尝鸡尾酒,在轻松的氛围中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

这些愉快的互动瞬间,不仅透露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深厚友谊,更反映出两国关系的亲密和融洽程度。

70多个双边磋商合作机制,近百对省州市结好,每年人员往来超过120万人次,去年中国成为德国的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高速度”、“双方向”、“宽领域”的中德合作正在快车道上愈行愈稳。

6月1日,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同两国工商界人士进行交流,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相信随着“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的深入对接,中德合作可以给世界做出一个通过创新促进增长的示范。

【创意外交渐成“新常态”】

中德远隔万里,到底是什么让两位总理成为无话不谈的老朋友?回顾“老友记”前几季,许多亲密互动的瞬间让人记忆犹新。

2013年3月15日,李克强当选国务院总理,默克尔是第一位给他打来祝贺电话的外国领导人。时隔半年,9月23日,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德联邦议会大选中获胜,克强总理第一时间致电祝贺。

柏林近郊的梅泽贝格宫、天坛祈年殿和颐和园,都曾留下两位老友并肩散步的难忘瞬间。他们畅谈中西文化和中德合作,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情。

2016年6月12日傍晚,在与来华访问并举行第四次中德政府磋商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小范围会谈之前,李克强总理首先安排了一项特殊的外交行程:与默克尔在颐和园散了20多分钟步。

克强总理第二次访德期间,默克尔邀请他一起逛超市,还买了两张明信片请总理寄给夫人和女儿。随后的论坛上,克强总理赠送给默克尔一把精巧的鲁班锁,寄语中德共解世界性难题。

默克尔第八次访华期间,克强总理更是亲自陪她到自己的家乡安徽访问,一起品尝中德学生共同酿制的德国黑啤,并以徽菜款待默克尔。

“散步外交”、“家乡外交”、“餐桌外交”……随着友谊的加深,丰富多彩的外交形式已经成为中德两国总理交往的“新常态”。(文字记者:侯丽军、尚军、王蕾,摄影记者:张铎、饶爱民、刘卫兵、庞兴雷、李学仁,文字编辑:王丰丰、朱超、徐晓蕾,视频编辑:孙硕、包雪琳、刘赞、郑思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