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评李克强访德:开启一场中国“魅力攻势”

2017-06-01 19:41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李克强总理到访

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德国之声评论说,一场来自中国的“魅力攻势”就此开启。

《法兰克福汇报》认为,中国总理带着一个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柏林,代表着一个非常自信的国家。短短几十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大国。《法兰克福评论报》则一一列举了同中国合作的重要性,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资者,该国最近被证明是重要的稳定锚。该报还不忘提醒说,“中国人做事可靠而专业”。

“面对西方的乌云,亚洲升起的太阳似乎具有从未有过的吸引力。”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直截了当地形容。

德国国家电视一台表示,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两个国家的相似之处不少,比如气候保护和贸易政策。德国已连续数十年保持中国在欧盟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去年中国首次成为德国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希望通过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在双方的投资保护以及市场准入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英国《金融时报》则刊登了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的文章,指出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蓬勃发展的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重要议题。

德国之声甚至用“蜜月期”来形容李克强总理此访。报道指出,在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同保护主义作斗争,在气候保护方面以及制定全球多边活动规则领域,柏林同北京的立场基本一致,而两国之间意见一致的地方还远远不止这些。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韩博天认为,中德两国在近期的外交互动中,开诚布公以及热情友好的态度,很难让人视而不见。他指出:“所有迹象都显示,中国在德国以及欧洲外交政策中的地位将迅速得到大幅提升。”

李克强总理此行还将与欧盟和比利时领导人分别举行会晤。拉美社指出,这是李克强作为国务院总理第八次访问欧洲。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欧贸易往来快速发展,双方在投资、就业、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2016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5470.9亿美元。

该社援引专家的话表示,中国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释放中欧合作的活力,提升双方在抵御保护主义、重振世界经济方面的合作。

美国《世界日报》网站指出,在国际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会晤有助于带动中欧关系加快驶入互利合作的“双行道”,共同发出维护多边体系、反对保护主义的信号。

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经济政治新闻学教授亨里克·米勒甚至用“中欧”(Chinopa)这一新学术名词来形容中欧关系。

在德国《经理人杂志》网站发表的文章中,这位学者分析说,世界经济政策正在重新整理分类,两大经济体——欧盟和中国寻找可以与自己一起解决国际问题的新伙伴。

“欢迎来到‘中欧’新时代!”亨里克·米勒强调。(记者 杨芳)

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