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中比两国关系

2017-06-01 19: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前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发表题为《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硕果累累》的文章,高度评价中比两国关系。全文如下:

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硕果累累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 曲星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时,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建立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3年来,联合声明的内容得到了全面落实,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结出了累累硕果。

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2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比利时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把中比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2015年6月,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对中国进行了回访,这是菲利普国王登基后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签订了近百项合同和协议。同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对比利时进行了顺访,与米歇尔首相共同见证签署了近2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米歇尔首相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在原定2016年3月24日对中国的访问因布鲁塞尔发生“3·22恐袭”而被迫推迟后,双方领导人克服日程困难,做出新的安排,保证米歇尔首相于10月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引渡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关于移管被判刑人的条约》,此前两国议会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批准程序,为两国司法合作、追逃反贪、打击跨国犯罪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法律基础。2016年12月,比利时众议长布拉克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张德江委员长的邀请,率联邦众议院代表团正式访问了中国。2017年5月,比利时参议长又应中国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的邀请、率联邦参议院代表团正式访问了中国。现在,李克强总理马上又要来到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在三年时间内,比利时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联邦众议长、联邦参议长以及多位副首相和联邦大臣接踵访华,中国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政治局委员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问比利时,高层互访的密度在中比关系史上是空前的。双方领导人在会谈和会见中,就相互重视对方关切、推进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进程、推进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等重要议题达成了许多共识。

经贸往来成效显著。比利时是一个高度重视外贸的国家,其国民经济的外贸依存度高达80%,84%的能源和原材料靠进口,50%以上的工业产品供出口。不到世界人口0.2%的比利时,占据了世界3.2%的进出口贸易额。近年来中比之间良好的政治关系为两国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把双边经贸合作引向了深入。中比现在每一天的贸易额相当于建交初期三年的总和。改革开放之初首批在华设立的比资企业西安杨森制药、上海贝尔通讯等经营良好,比利时著名化工企业索尔维集团、纺织机械企业必佳乐集团、材料工业贝克尔特集团、啤酒工业英博集团等在华业务不断拓展。2014年,世界著名材料高科技企业——比利时优美科公司投资3亿元人民币在湖南长沙建设年产2.5万吨涂料锌基料项目,现已建成投产。同年,比利时放射医疗企业IBA在中国获得1.15亿美元订单,在廊坊和广州建设2个靶向放射诊疗室。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在比利时的投资成为中比经贸关系的突出亮点。沃尔沃汽车集团被中国吉利集团收购后,位于比利时根特市的沃尔沃工厂打开了中国市场,在世界汽车市场大萧条的背景下产量逆市上扬,2015年每分钟生产一辆车,还在中国设立了三个生产厂,2016年获得了比利时弗拉芒大区的“最佳外商投资项目终身成就奖”。中国上港集团投资泽布鲁日港APM集装箱码头、中远集团投资安特卫普港1950号码头、中国银亿集团并购世界领先的CVT变速箱生产企业比利时邦奇公司、中广核投资比利时最大在运陆上风电场、安邦集团投资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海航集团在比利时投资建成了5星级的唐拉雅秀酒店。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比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进一步加强。安特卫普港得益于“一带一路”效应,来自中国的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中国成为安特卫普港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泽布鲁日港不久前建成了对华自贸区,从今年5月开始往返于中国与泽布鲁日港的中欧班列有望达到每周3-4列,每年将在中国生产的几万辆沃尔沃整车运往欧洲。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大臣皮特斯借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机,专程前往大庆,为发往泽布鲁日港自贸区的首趟班列剪彩。除目前海航经营的北京-布鲁塞尔直航外,一条运行于中国八个省会城市与比利时列日市之间的旅游包机项目已经启动,去年有14万中国游客通过列日机场开始了欧洲之行,今年这个数目有望明显增加。目前比方已向中方表达进一步扩大航权的愿望,希望有更多的比利时航空企业可以得到经营中比航线的授权。可以预期,“一带一路”的合作将促进中比间互联互通进一步发展。

人文交流广泛深入。比利时地处西欧通衢,周边大国环视,拉丁文化和日耳曼文化在这里碰撞,欧盟和北约两大总部设在布鲁塞尔。“众大之间难为小”的地缘政治和“多元族群求共存”的人文现实,使比利时人特别重视跨文化关系。比利时在国际外交界以善于提出妥协方案来凝聚共识而著称。中比之间的人文交流源远流长,远在比利时王国诞生之前,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就开始了与中国的交流,其中最著名的是耶稣会传教士南怀仁,他1659年到达中国,在中国度过了后半生。他获得康熙皇帝的信任,官至清政府钦天监监正,相当于当代的国家天文台台长,他受命建造的观象台至今矗立在北京长安街建国门桥旁。他1688年病卒于北京后,皇帝为表彰他对中国天文事业的贡献,专门敕令修建了南怀仁墓,带着“敕建”字样的南怀仁墓碑至今仍完好保存于北京西二环外马尾沟大院。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人心相通,使中比之间的人文交流更加深入。这两年,两国间每年举行的文化交流活动达百项。2015年,中国文化中心在布鲁塞尔核心地带正式揭牌,2016年举行了展览、演出、高端对话、电影放映等各类文化交流活动50余场,当地民众踊跃参与。2015年,中国作为欧洲之外的唯一国家受邀参与了蒙斯市“欧洲文化之都”活动。学习汉语在比利时成为时髦,比利时法语区政府已经将汉语正式列入中学语言课程,近60所教育机构开设了汉语课。比利时大学竞相与中国大学合作开设孔子学院,目前已有六所孔子学院在比利时落地。2014年2月,大熊猫“星徽”和“好好”来到比利时,比利时天堂动物园为这对友好使者修建了一个超级中国庭园,红墙绿瓦,雕栏玉砌,曲径通幽,人们置身其中好像来到了中国江南水乡。熊猫夫妇两年后产下了熊猫宝宝,两国国家元首夫人分别致信对熊猫宝宝问世表示祝贺。比利时民众广泛参与,通过互联网给熊猫宝宝取了一个非常中国化的名字“天宝”,现在这一熊猫家庭已经在比利时聚集了超级人气。2016年,中比关系史上首次春节巡游在布鲁塞尔举行,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民俗艺术团和旅比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欢庆中国春节,市中心大广场及周边步行街成了欢乐的海洋,一扫当时笼罩在布鲁塞尔上空的恐怖主义阴云。2017年春节,中国文化巡游又从首都走向了外省,萨克斯管乐器的故乡、风景秀丽的迪南市张灯结彩,带着五星红旗、长城等中国元素的巨大萨克斯管雕塑永久性地矗立于小镇最主要大桥中央地段,整个小城成为一片“中国红”的海洋,迪南周边万人空巷,居民扶老携幼纷纷前来参与这地区史上空前的中国文化盛会。

创新合作前景广大。比利时是一个科技立国的国家,近代史上若干改变人类社会进程的先进技术都诞生在比利时,比如焦炭冶铁、内燃机、直流发电、火碱技术等等。靠着技术创新建立的工业体系,比利时上个世纪初铁路和公路网密度曾高居世界之首,并跻身世界四大工业强国之列。比利时国家的特点之一是研发能力强但市场容量小,因此国际合作对比利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雄厚的资金、极强的制造能力,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中比创新合作开辟了广阔的空间。中比政府间已经开展了40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涵盖生物医学、环保、微电子、污水处理、动植物防疫等多个领域。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比时,双方在联合声明中特别提到,“如今,很多互利创新项目在比开展,为促进联合科研和中国企业在比投资兴业提供了机遇”。比利时的微电子科研水平全球顶级,目前已有中芯国际、大唐电信、华为、中兴等多家中国企业与比利时IMEC微电子研究院、鲁汶大学等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联合进行纳米技术及5G通信技术研发。习主席访比联合声明中提到的“中国-比利时高科技孵化园区”已经由湖北联投牵头在新鲁汶开建,建成后将成为众多中国中小企业对比利时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孵化的园地。比利时的马铃薯种植和加工技术堪称世界一绝,著名的“法国薯条”实际上是比利时人的发明,目前比利时已经与中国中西部12个省市区开展了马铃薯技术合作,并在重庆巫溪县与中方合作设立了马铃薯种植技术培训中心。比利时清洁技术及资源回收再利用技术世界领先。目前,比利时环保企业吉宝西格斯公司正与中方单位合作在深圳及桂林建设先进、无污染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比利时的“蓝白花牛”净出肉率高达80%,中比之间的蓝白花牛养育合作已经在河南省开展。比利时还在核工业、卫星遥感、航天技术、生物医药、食品加工、钻石加工等多个领域拥有世界领先技术,中比双方已经达成了在这些领域合作的意向,未来若干年内,双方合作一定会开出灿烂之花。

李克强总理即将应邀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比方高度重视,米歇尔首相多次调整日程,以便与李克强总理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会谈。相信这次访问将对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两国的全方位合作将为两国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