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宽维度高水平的中德合作

2017-06-01 20: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建交45年来,尤其是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双方高层交往频密,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经贸方面,中德贸易总额超过中国和英国、法国、意大利三国贸易的总和,占到中欧贸易的30%以上,而德国对华出口相当于其对韩国、日本、印度出口之和的1.6倍。

中国和德国分别是亚洲和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建交45年来,尤其是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双方高层交往频密,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德国的访问,将进一步推进中德宽维度高水平的合作。

在经贸方面,中德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经贸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中德贸易总额超过中国和英国、法国、意大利三国贸易的总和,占到中欧贸易的30%以上,而德国对华出口相当于其对韩国、日本、印度出口之和的1.6倍。中方统计显示,去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513亿美元,中国成为德国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中欧之间目前共有9条中欧班列线路,其中6条的终点站位于德国。去年,中欧班列总共运行1700多列,其中德国就占了1000多列,越来越多的商品都通过中欧班列往返中德两国,促进了双边经贸发展。今年一季度,中德贸易额达369.8亿美元,同比增长10.5%。中德经贸合作展现蓬勃生机。

在投资方面,两国双向投资增长加速,投资合作方兴未艾。据中国外交部统计,自35年前德国企业开始对华投资以来,目前已有约9400家德国企业在华安家落户,投资总额近700亿美元,是欧洲国家中在华投资最多的。去年,德国对华投资逾2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4.2%。德国还是除亚洲国家之外在亚投行出资最多的国家,占比达4.7%。而中国企业对德投资虽起步较晚,规模也较小,但近5年来,中企对德投资势头喜人,规模可观。目前有约2700家中企已在德国站稳脚跟,投资总额约90亿美元。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智能制造、第三方市场以及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投资合作日趋紧密。可以说,中德投资正由过去更多是德方对华的单行道,转变为相互投资的双行道。

在科技和创新方面,中德分别作为亚欧大陆最大的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大国,两国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可期。德国拥有先进的技术,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中德两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德国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化国家,技术水平进入工业4.0时代,中国的工业化道路起步晚,有的尚处在2.0、3.0阶段,而在一些领域已开始迈入4.0时代。中德两国在科技和创新合作方面,有着扎实的基础,更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在交通运输领域,德国大众、宝马、奔驰三大汽车厂商的三分之一产量来自中国,中国的高铁技术在西门子的技术上有继承有发展。中德两国在这些领域的成功合作均证明,双方合作是互利双赢的。而且,中德未来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在人文交流方面,中德已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两国间的人员往来密切频繁。统计显示,去年中国赴德国的旅游人数超过100万,德国来华旅游人数约60万。目前,有3.4万中国留学生在德国留学深造,中国学子已成为德国高校最大留学生群体。中文已走进德国400余所中小学的课堂,另有近万名德国青少年来华留学。近5年来,中德两国政府相继推出文化年、语言年、创新合作年、青少年交流年等系列人文交流主题年活动。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中德人文交流合作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有理由相信,李克强总理对德国的访问,将进一步提升务实合作水平,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共同对外释放合作、开放、共赢的积极信号。(徐惠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