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启动实施“智造100”工程

2017-06-02 11:5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您每天乘坐的13号线、10号线等地铁的自动化综合监控,再到医疗实验自动化,貌似默默无闻的和利时科技集团实则是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的翘楚。国内宁德、阳江等1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以及出口巴基斯坦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都出自这家公司的手笔。6月1日,市经济信息化委启动实施“智造100”工程,宣布要将本市应用示范企业关键工序装备数控化率提高到75%,培育10家左右年收入超10亿元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大幅减少人员用工、厂房占地面积和资源消耗的前提下治理大城市病。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掀起了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国制造2025》明确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北京这次也适时推出“智造100”工程,对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适合在京发展的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再造产业发展新动能。

“我们不仅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还是国家863成果产业化基地,更被国际权威市场研究机构ARC列入全球50强自动化产品供应商,是国内唯一入选企业。”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洪源不无自豪地说,集团2016年的销售收入就已经达到了75亿元。

以和利时为标杆,“智造100”工程提出,到2020年北京将实施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京津冀联网智能制造等100个左右智能制造应用示范项目,打造60个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引领带动重点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推动一批关键智能部件、工业软件、装备和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突破,培育一批立足北京、服务全国的高水平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智能制造领域单项冠军。

“智造100”工程还给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北京市的应用示范企业关键工序装备数控化率要达到75%,人均劳动生产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要大幅提升,运营成本、产品研制周期、产品不良品率要显著降低。

“企业通过实施智能制造技术改造进行转型升级,能够在大幅减少人员用工、厂房占地面积和资源消耗的前提下,实现更加高效、更加智能、更加绿色的产出,有利于缓解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的突出矛盾,有效治理大城市病。”市经济信息化委智能装备处副处长耿磊透露,智能制造还能促进北京企业将生产制造等环节加快布局天津河北,再依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对生产制造环节的远程控制,构建跨区域联网智能制造系统,这将助推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赵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