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老友”相见,不是聊聊天那么简单

2017-06-03 10:10 来源: “镜鉴”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镜鉴的话

当地时间5月31日至6月1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出席中德总理年度会晤并正式访问德国,不到24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克强总理密集参加了9场活动。中德两国总理聊了什么?释放出哪些信号?

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突出的背景下,中德两国总理的密切沟通,频繁互动,共同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强烈信号。

聊了友好合作,也聊问题挑战

这两日的柏林,碧空如洗,凉风习习。施普雷河畔,四处绿意盎然。刚刚经历过一场雷暴和冰雹的洗礼,明媚的阳光随着李克强总理的脚步同时来到,令人沉醉不已。

应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邀请,李克强总理于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柏林泰格尔机场,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李克强总理仅仅在停机坪顿足片刻,旋即赶赴总理府同默克尔总理进行年度会晤。

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乘专机抵达柏林。新华社发

默克尔总理很早就亲自过问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的日程。德国总理这么“上心”,不仅因为两国总理早已建立了良好个人关系,而且因为德中合作全方位推进,在当前国际形势下重要性更加凸显。默克尔总理有很多话题要同李克强总理“深聊”。

谈合作,论发展。两位总理会晤时共同强调要落实好德国“工业4.0”战略与“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以及加深在贸易投资、新能源汽车、中小企业等诸多领域的合作。李克强总理强调,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德加强沟通、合作应对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这是李克强总理上任后第三次访问德国,而默克尔任内已9次访华并于去年来华出席G20峰会,是访华次数最多的欧洲领导人之一。两位总理之间不仅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还有良好的个人友谊。

当地时间5月31日晚,中德总理年度会晤后,李克强总理接受默克尔盛情邀请,前往柏林郊外别墅,出席默克尔特意为他举行的小范围晚宴。新华社发

会晤结束后,默克尔特意在柏林郊外的别墅为李克强总理举行小范围晚宴。夕阳余晖中,两国总理举杯开怀畅谈。一些意犹未尽的话题被带到了晚宴上。原计划一个小时的晚宴一直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融洽的气氛不仅透露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深厚友谊,更反映出两国关系的友好和亲密。而这一聊可不是简单的拉拉家常。据透露,两位总理就是在这里“聊”出了两国电动汽车领域合作的新思路。也是在这里,李克强总理说服默克尔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问题公开发出积极表态。

聊出相互支持 聊出相互理解

“我们对德国支持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条约义务表示赞赏!”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德国柏林总理府与默克尔共见记者时说。

当地时间6月1日,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发

默克尔此前向媒体公开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已于去年到期,德方认为,欧盟应致力于找到一个对所有国家一视同仁、对中国非歧视性的解决方案。

“我和李克强总理讨论了这个问题。”默克尔说,我们支持WTO的原则和规则,我们也会支持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条约的义务。

李克强总理当天再次指出,在当前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德都主张奉行多边主义,维护现行国际体系,遵守国际关系准则以及包括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在内的各国共识,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经贸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的压舱石。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512.9亿美元,德国继续保持中国在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时,中国首次成为德国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一季度,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德贸易额达369.8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在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背景下,中德贸易稳步增长对外传递出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积极信号。

此次李克强总理说服默克尔公开表态,正是对中德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强决心进行了二次验证。

聊出合作成果,聊出多项共识

德国是欧盟核心大国和中国在欧洲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见证了两国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新华社发

6月1日,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两国企业和机构间11项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融资贷款、自动驾驶技术、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李克强总理高兴地说,不仅场内现在正在签署合作协议,场外也有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协议在一项项的达成。

谈到聊天聊出的电动汽车发展难题,李克强总理说:“长时间讨论后,我和默克尔总理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既有利于推动电动汽车发展,也要为现有汽车的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他特别指出,中国政府会为德国企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企业在中国销售、发展继续提供良好的环境。

总理的话有力地回应了部分德方人士对中国市场开放的疑虑。近年来,中国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目的就是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吸引外资。例如建立了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探索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修订《外资企业法》等4部法律,对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宽外资在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准入;加大力度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等等。

吸引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中国整体投资环境没有恶化,而是在不断优化。如同李克强总理所指出的—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实际上,大多数在华德国企业都取得了良好业绩。以三大汽车公司为例,2016年大众集团在华销量达398.2万辆,增长12.2%,占其全球销量的38.62%;宝马在华销量达51.6万辆,增长11.3%,占其全球销量的21.8%;戴姆勒在华销量达47.3万辆,增长26.6%,占其全球销量的22.6%。

当天的签约仪式中,就包括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协议。对很多德国企业来说,中国仍是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有利的投资环境,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华拓展市场。

加速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是两位总理达成的共识之一。目前,中德两国双向投资加速增长,成为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支柱。2016年德国对华投资逾27亿美元,增长74.2%。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指出,目前约有8200家德国企业在华安家落户,超过2000家中国企业在德国站稳脚跟。两国投资正由过去更多是德方对华的“单行道”,转变为“双行道”。

中德经济合作已达到很高水平,但仍有很大潜力。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深度对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参与第三方市场合作、节能环保、青年创新创业等领域,双方正在不断拓展互利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李克强总理同默克尔总理共见记者时曾说到,他前一天同默克尔总理会晤时曾望向窗外,窗外是阳光明媚。相信中德合作的前景也是这样。“昨天是明媚的阳光,今天是明媚的阳光,明天也是明媚的阳光。”(人民日报记者 白阳 管克江 冯雪珺)

234不是聊聊天那么简单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