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去年11设区市平均207个优良天

2017-06-03 13:26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去年11设区市平均207个优良天

6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2016年,我省把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证,但总体上环境质量形势依然严峻。

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9.1%

2016年,我省启动实施散煤、焦化行业、露天矿山、道路车辆四项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去年全省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优于Ⅱ级的优良天数平均为207天,占全年总天数的56.6%,比上年增加了17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平均为33天,比上年减少了3天。张家口、秦皇岛和承德3个设区市的优良天数在270天以上,其余各设区市全年优良天数在130至208天之间。各设区市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为: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廊坊、沧州、唐山、邯郸、邢台、保定、石家庄和衡水。

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去年全年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较好的前10位县(市、区)按综合指数从小到大顺序,依次是张家口市崇礼区、康保县、沽源县、赤城县、张北县、阳原县、怀安县、尚义县、张家口市万全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全年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较差的后10位县(市、区)按综合指数从大到小顺序,依次是唐山市开平区、辛集市、灵寿县、行唐县、赵县、石家庄市栾城区、饶阳县、宁晋县、安平县、高邑县。

2016年,全省11个设区市超标天数中,以PM2.5和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较多,其日均值全省平均超标率分别为31.3%和26.1%。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9.1%。

2016年,全省酸雨发生频率为1.03%。沧州市出现3次酸性降雨,承德市出现2次酸性降雨,保定市出现1次酸性降雨,其他设区市未出现酸雨。与2015年相比,出现酸雨的频率以及强度有所增加。

八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氨氮浓度均值比上年下降了32.3%

2016年,我省启动实施重污染河流环境治理攻坚、白洋淀和衡水湖综合整治、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防护三个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对12条重污染河流谋划实施了总投资33.7亿元的65个重点治污工程。

八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Ⅰ-Ⅲ类水质比例为50.95%,Ⅳ类水质比例为8.18%,Ⅴ类水质比例为8.80%,劣Ⅴ类水质比例为32.07%,与上年基本持平。全省八大水系的氨氮浓度均值比上年下降了32.3%。

八大水系中,永定河水系水质为优,辽河水系、滦河水系水质良好,大清河水系和漳卫南运河水系为中度污染,子牙河水系、北三河水系和黑龙港运东水系为重度污染。

我省与山西、北京、天津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相邻。2016年监测的18个入境断面中,辽宁、山西来水水质较好,北京、山东、河南来水水质较差;22个出境断面中,入北京的水质较好,入天津和山东的水质较差。

根据公报,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为一般。其中承德、秦皇岛市的生态环境状况为良,其余9个设区市的生态环境状况为一般。(记者 贾楠、米彦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