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出访微镜头 | 中欧工商峰会上的三个精彩瞬间

2017-06-04 08:41 来源: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2日上午,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埃格蒙宫内掌声雷动。座无虚席的欧洲厅里,400多位中欧工商界人士正在倾听克强总理对于中欧关系及全球经济格局的看法。

自1日傍晚抵达布鲁塞尔后,克强总理旋即展开了对欧盟的访问。2日的重头戏便是克强总理在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它平实又不乏生动、高深又不乏幽默、紧凑又不乏内涵,激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其中,三个精彩瞬间让人印象深刻,背后究竟传递了哪些信号?

世界再变 中欧关系依然稳定

精彩瞬间之一:克强总理对当前中欧关系的期许

“我此访的重要目的,是推动中欧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中欧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一贯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为什么中欧关系是稳定的?看看克强总理怎么说。

——“在重大国际问题的理念上,我们有共识。”

——“中国一直从战略高度看待和重视欧盟,把发展对欧关系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

——“无论欧洲形势和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都愿与欧方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也尊重欧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可以说,无论欧洲和世界局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奉行积极的对欧政策,保持对欧合作的信心。这一点,从中欧领导人之间频繁互动就可以看得出来。

迎保护主义逆风 倡自由贸易

精彩瞬间之二:克强总理对中欧旅游年揭幕的评价

“中欧旅游业的交流互鉴,中国一定是贸易逆差的一方,但我们仍坚持开放,支持更多的中国人来这里消费。”

克强总理此言表现的是中国对外开放和坚持自由贸易的决心,不因逆差就关上大门,搞保护主义,而是要借助外部竞争倒逼本国企业提升竞争力,这才有利于长远发展。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等思潮抬头,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都表示过,中国倡导自由贸易,同样主张公平贸易。自由贸易与公平贸易不是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

为中欧自贸区举双手赞成

精彩瞬间之三:克强总理对中欧自贸区的期盼

“中方愿同欧方尽早启动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如果容克主席说,我们可以进行建立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我举双手赞成。”

话音未落,在场的中欧企业家们纷纷起身鼓掌。克强总理风趣地说道:“对不起各位,刚才我似乎只举起了单手。”场下笑声一片。在克强总理带领下,大家又举起双手,共同为中欧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实现、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推进、中欧贸易投资合作水平的提升加油鼓劲。

这不是克强总理第一次提到中欧自贸区。就在两天之前的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见记者时,他就表示,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程,有利于中欧双向开放、平等开放,有利于扩大中欧相互贸易投资规模。中欧两大贸易伙伴有必要探讨自贸区建设的可能性。

三个精彩瞬间,三次掌声雷动。克强总理向欧洲宣告了加强务实合作、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信心,向中欧人民展示了推进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的诚心,向世界传递打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1.webp_副本.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