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有序开展强降雨防御

2017-06-04 08:53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粤有序开展强降雨防御
省防总派3个督导组赴河源、梅州检查督导防御

笔者3日晚从省防总了解到,3日以来,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梅州、汕头、广州、汕尾、潮州等地,其中大埔县西河镇录得165毫米最大降雨量。受强降雨影响,梅州市大埔县樟溪河出现十年一遇左右的洪水。

我省高度重视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多次指示省三防办及防总有关部门督促有关地区做好防御工作。省防总和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及早部署防御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实时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分类指导降雨集中地区采取针对性防御措施。2日以来,省防总先后派出3个督导组赴河源、梅州市检查督导防御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提前开展相关防御准备,切实做好降雨防御工作。受影响地区按预案规定迅速响应,有序开展防灾救灾,广州市3日21时15分启动防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全市出动专业抢险人员、抢险车、抽水泵,及时处置局部低洼区域内涝。汕头市3日20时50分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并加强水库、山塘、堤防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危房、简易工棚、低洼地等的巡查和值守。梅州市3日16时42分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大埔、蕉岭2县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梅州市和大埔县党政领导靠前指挥,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及受影响镇全力做好防洪工作。

据初步统计,3日强降雨导致梅州市大埔县西河、茶阳2镇出现城乡积涝和山体滑坡,农作物受灾0.36万亩,受灾人口0.22万人,转移安置危险区域人员227人,部分县乡公路路段因山体滑坡中断。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具体灾情仍在进一步核实中。

■相关

今起三天内我省降水多

“龙舟水”时期,强降雨不时而至,而闷热的感觉也暂时难以缓解。3日白天,北部和粤东的大部分市县出现了雷雨局部暴雨,午后珠三角北部市县也出现了短时雷阵雨,3日白天全省最高气温较2日普遍上升1℃—3℃,其中罗定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7.0℃。

省气象台预计,三天内我省降水仍较频繁,目前土壤含水量较高,仍需加强强降水引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监测防御工作。其中4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阵雨;5日—6日,粤西和粤北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部分市县伴有雷电,其余市县多云有阵雨。(南方日报 谢庆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