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访欧做的这两大演讲,透露出哪些
重要信号?| 划重点版

2017-06-04 14: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时间6月3日,克强总理为期3天的访欧行程圆满结束。此次访欧总理共发表了2篇重要演讲,这两大演讲的点,你是否都get到了呢?没关系,中国政府网微信(ID:zhengfu)、国务院客户端这就给你划重点!

时间:6月1日

地点:柏林

会议:中德论坛-共塑创新

出席者: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自中德两国企业、科技、学术界人士500余人出席论坛

创新、创新、创新,重要的事说三遍!总理此次发言中,60次提到了“创新”。总理说,中德创新资源禀赋高度互补,可谓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那么具体咋创新?

1、推进战略对接

要加快推进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德国“工业4.0”、“高技术战略”等战略对接。

2、完善合作平台

中方愿与德方进一步完善电动汽车、清洁水、未来城市、半导体照明等合作平台。

3、鼓励“2+2”国际合作模式

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领域,鼓励采用“2+2”国际合作模式。

4、推进技术、标准、第三方市场合作

汽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农业等各具优势的领域,加强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合作,推进标准对接互认,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5、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搭建更多融通创新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咨询、人才培训、项目落地、供需对接、资金扶持等全方位服务。加快各类中德产业聚集区建设,打造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示范基地。

6、营造开放投资环境

中国鼓励进口德国优质产品,欢迎德国企业到中国投资,也希望德国等欧盟国家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在投资审查方面公正对待中国企业,在签证等方面给予更多便利。

时间:6月2日

地点:布鲁塞尔埃格蒙宫

会议:中欧工商峰会

出席者: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中欧工商界代表约400人

总理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应更加坚定地站在一起,携手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互利合作。那么,“高”在哪里呢?

1、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

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坚持自由贸易,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推动世界经济迈上稳定复苏的轨道,使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更多人群。

2、维护多边经贸秩序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是“日落条款”,按期无条件终止对华反倾销调查“替代国”做法,是各成员方的国际条约义务。希望欧盟在履行第15条义务问题上,向世界释放维护多边体系和规则的积极信号

3、拓展合作方式

过去的合作基本是“欧洲投资+中国制造”,现在又增加了“中国投资+欧洲制造”、“三方合作”等方式,开辟了“一带一路”建设新领域,双方利益交汇点更多、相互依存度更高。

4、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

中方愿同欧方尽早启动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欧方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有利条件。希望欧方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