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出访全镜头 | 旋风式欧洲行结硕果

2017-06-04 17:39 来源: 新华国际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美丽的初夏,欧洲大陆迎来了一位重要的客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短短50多个小时内,他造访了两个国家,与三方进行对话,出席近30场活动……

如今,国际形势瞬息万变,中欧关系的稳定意义深刻。这场旋风式的访问,为中欧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签大单 促合作】

六月的布鲁塞尔,阳光倾城,微风送爽。当地时间2日下午,在建于18世纪的公爵夫人谷国宾馆内,出席签字仪式的中国和比利时代表笑靥如花。

双手紧紧相握,快门咔咔作响。在克强总理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的共同见证下,他们签署了基础设施、工业、质检、电信、物流、港口等领域多份双边合作文件。

这仅仅是克强总理此次访欧硕果的一个缩影。在德国,中德在经贸、新能源汽车、三方合作、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签署了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

在欧洲理事会总部,克强总理还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一道,共同见证投资、知识产权、海关、科技合作等领域10余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总理访欧,不虚此行!

【话全球 达共识】

“毫不夸张,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是最富有成果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如此说。的确,中国和欧盟无论是在全球化、自由贸易还是在气候变化方面都扩大了共识,向世界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号。

克强总理也表示,中欧双方在多领域有重要共识。双方都主张要继续推进全球化向着包容普惠公正方向发展,主张维护自由贸易,遵循国际规则。

“支持更多的中国人来这里消费。”在中欧工商峰会上,克强总理的一句话博得满堂彩。在旅游合作方面,中欧领导人在布鲁塞尔的埃格蒙宫共同为“中欧旅游年”和“中欧蓝色年”标识揭牌。

中国人信守“言必信、行必果”,将会继续履行《巴黎协定》承诺,也希望同世界各国就此加强合作。在中德两国总理共见记者时,克强总理表示,中国政府积极参与推动并签署《巴黎协定》,并最早一批向联合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别方案。在布鲁塞尔,克强总理再次表示,中方愿同欧方携手,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老朋友 再聚首】

在谈生意、话合作的同时,克强总理也不断发展在欧洲的“朋友圈”。于他而言,德国总理默克尔是当之无愧的老友。

此行已是克强总理上任后第三次访德,默克尔任内已9次访华并于去年来华出席G20峰会,创下西方在任领导人访华之最。一次次的互访、互动,让两人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如今,中德总理之间这份可贵的“老友情”继续延续,也感染着其他欧洲领导人。以幽默著称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克强总理似乎共同语言颇多,两人时常谈笑风生,互动频繁。

【中国造 欧洲捧】

克强总理此次欧洲之行也不忘为“中国制造”站台。在柏林,他呼吁德方为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大飞机C919取得欧盟适航认证提供支持。

在布鲁塞尔,克强总理与米歇尔共同参观了吉利沃尔沃汽车创新成果展,饶有兴趣地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在一辆依托吉利沃尔沃自主研发的汽车旁边,克强总理兴奋地向米歇尔展示了此车“拉风”的后视镜。聊到兴头处,两人一起探身坐进了车里。这样的“豪华阵容”让现场人群发出了惊呼:“这车不得了,里面可是装了两个领导人!”

如今,创新合作已成为中欧经贸关系发展的新引擎。“中国造”正凭借着绿色、创新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欧洲消费者的喜爱。在中欧工商峰会会场外,欧洲商人伯纳德·德格罗特告诉记者,他正在寻求进入中国市场,学习中国在共享单车领域的先进经验,并推广至其他国家。(文字记者黎藜、许可、王洪江,摄影记者饶爱民、刘卫兵、王晔、谢环驰、张铎,编辑吴铮、孙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