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

2017-06-05 10:54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

连日来,我市各级部门、群团组织、企业等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并表示将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

市科委

解决好创新发展的三大关键支撑

市科委负责人表示,全市科技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统筹解决好技术、资本与创新生态三大创新发展的关键支撑,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推动我市发展动能转换与经济转型升级。

解决技术供给问题,要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快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以院校为依托、以产业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军民融合为特色、以开放协同为保障的技术创新体系。

解决资本来源问题,要花大力气推进科技金融改革,颠覆传统金融模式,加快完善创投体系,重点是构建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众筹募资三大体系。

解决创新生态问题,要统筹布局创新平台,一是围绕科技研发环节,着力打造资源共享平台和协同创新平台;二是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环节,着力打造技术转移平台和新型孵化平台;三是围绕产业培育环节,着力打造创新特区和开放特区,特别是国家自创区和国家自贸区。

同时,全市科技系统还将深化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创新驱动的深层动力,形成转型发展的根本保障。

市科协

推动科协改革发展开拓新境界

市科协负责人表示,科协系统党员干部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的精神,思想上要融入,工作上要贯穿,做法上要结合,务求取得实效,推动科协改革发展开拓新境界。

市科协将在重庆科技报、重庆科协网、市科协官方微信微博开辟“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推动党代会精神进科技社团、进高校科协、进企业科协;将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围绕党代会精神,面向科技工作者开展理论解读和阐释。

下一步,科协将集中力量,巩固拓展好科协改革成果,坚持履行好“四服务”职责定位,切实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筹备召开好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

今年,市科协将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和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开展院士专家走进五大功能区域活动、高校与区县(园区、企业)科技资源精准对接活动等,以重点活动、重点工作牵引,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地见效。

市交通开投集团

加快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

市交通开投集团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有新突破。

下一步,集团将积极创新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积极探索推进PPP建设模式,做好轨道交通、铁路建设、综合枢纽PPP试点项目相关工作;强化创新工作组织领导,把创新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着力打造创新工作新动能,评定创新成果奖;加快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特别是在跨座式单轨建设、装备自主化及产业集成化等领域,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带动力强的科技成果和拳头产品。

信息化是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集团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城市交通”提质增效作用,推进信息技术在城市交通运营管理、服务监管和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打造内畅、外联、互通的城市交通一体化信息体系。

重庆机电集团

以转型升级为根本强化技术创新

重庆机电集团表示,国有企业应当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市第五次党代会为集团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方向和目标,集团将结合企业2015-2020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接下来,重庆机电集团将以转型升级为根本强化技术创新,多措并举保障创新,进一步激活企业创新活力;紧紧围绕重庆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实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设备、交通运输装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服务五大产业;建立集团“重大创新项目库”,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加快重点新产品和重点项目的研发推进速度;扩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规模;进一步完善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整合资源,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工程及水电、风电工程总承包能力,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

长安汽车

打造开放性的创新平台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说,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必须着力解决创新体制机制不顺、创新资源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等突出瓶颈问题,这也是长安汽车近年来秉持的创新理念。

他表示,长安汽车日前公布了未来创新研发的主线:全新设计哲学——“生命动感”,以及核心设计理念和语言——“智色双旋”。简而言之,就是要将人性化和智能化融入到未来的汽车设计中。未来,长安汽车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从机制创新着力,打造开放性的创新平台,与华为、百度、高德、讯飞、蔚来、英特尔等企业深入开展合作创新。今后3年,长安汽车将在全球投入研发制造超过470亿元,推出55款智能化、新能源汽车,预计到2025年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

重庆光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建立数量庞大的专利矩阵

重庆光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项靖涵表示,一直以来,光遥光电都非常重视创新,自主研发出光纤传导照明系统,采用光纤准直耦合技术,实现光电分离,可广泛应用于教育、医疗保健、城市建设、商业等领域。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到‘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还提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让我们更有了发展动力。”他说,创新路上没有终点,下一步,企业还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在核心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更多应用开发,并利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数量庞大的专利矩阵,预计到2020年,专利申请累计超过1000件,铸就企业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做一匹照明领域的“黑马”。

市煤炭学会

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和规范管理

市煤炭学会理事长杨晓峰表示,今年以来,学会积极发动党员把创新着力点聚焦于行业技术成果评价、安全生产法规制度的完善、破解关键技术难题、搭建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探索行业关键技术整合等方面。例如,针对瓦斯引起的煤矿事故频发问题,目前学会已建成煤矿瓦斯治理的现代化管理平台,对瓦斯治理与利用提供先进、高效的解决方案。学会还参与了重庆矿区低透气性突出煤层瓦斯灾害防治技术集成创新项目研究,力求解决本地瓦斯问题,实现煤与瓦斯“零突出”,瓦斯“零超限”。

学会还组织10多名专家,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现行的《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提出了28条修改意见以及实行分级管理的概念,并编写分级方法和标准,为国家下一步对该规定的修改完善提供了参考。

下一步,学会还将系统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煤炭行业自身情况,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和规范管理。

北碚区科委

着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

北碚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碚区聚焦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三个创新链关键环节,着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

下一步,北碚将加大对研发投入高、产品竞争力强的科技企业支持力度,增强区内大型企业的辐射带动力,提高中小企业研发能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依托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建“校地企协同创新平台”,转化高校科技成果,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充分发挥资本在创新活动中的支撑作用,有步骤地开展科技金融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区相关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