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国土厅23条举措助力移民搬迁

2017-06-05 12:49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搬迁用地应保尽保 产业用地优先安排
省国土厅23条举措助力移民搬迁

6月2日,记者从省国土厅获悉,日前,省国土厅制定了《举全系统之力狠抓移民搬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方案》从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强化搬迁用地支持、大力扶持脱贫产业、促进搬迁群众增收、持续给力工作保障五方面,提出23条举措,全力支持移民搬迁工作。

其中在强化搬迁用地支持上,《方案》提出要全面保障搬迁用地。对列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扶贫开发重点县的56个县(区)及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每年各安排增减挂钩指标500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同时省上将建立省级国土指标交易平台,进一步规范与完善指标交易管理,加快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和补充耕地指标交易,鼓励中心城区或城市新区与符合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使用的贫困县协商定向购买节余指标。

而对于列入全省移民(脱贫)搬迁范围的搬迁项目、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配套项目,存量和增减挂钩不能保障的,则按照“需要多少,保障多少”原则,安排新增用地。同时,鼓励各地推广节约用地模式。用好陕南移民搬迁、城镇低效地再开发利用等部省各项用地试点政策;充分挖掘存量用地潜力,优先使用旧村庄、旧学校、旧厂矿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以及镇村撤并后的国有、集体存量建设用地,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建设用地效率。

在助力搬迁群众产业发展上,《方案》提出要大力扶持脱贫产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实现群众脱贫致富。其中在产业发展用地安排上,对助推移民集中安置点产业发展的涉农龙头企业;对吸纳扶贫搬迁移民就业达到企业员工总人数35%以上或安排500名以上移民就业的龙头企业,均优先安排产业用地。

在支持脱贫园区建设上,结合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农田水利建设、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等项目,加快推进移民(脱贫)搬迁安置区种植类园区农田建设,并将现代农业粮食类园区用地作为永久性农田加以保护,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促进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国土部门还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合作,积极做好用地服务保障工作,推进贫困地区旅游业、“互联网+”发展,全力促进产业发展,帮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记者 乔佳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