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优化调整国家级地面天气站网布局

2017-06-05 15:5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优化调整国家级地面天气站网布局
国家地面天气站间距缩小一半
大幅提升对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

6月2日,中国气象局公布《国家地面天气站布局优化方案》,从将近6万个区域气象观测站和行业部门观测站中遴选出8174个站点,补充进国家地面天气站队伍。这意味着,国家地面天气站总数达10596个,我国境内平均30公里就有一个站点,间距比原先的71公里缩小了一半多。

优化后的天气站布局,对20至50公里天气系统和灾害性天气的监测捕获能力将大幅提升,对数值预报有明显贡献,对暴雨、大风的中小尺度特征和气压、湿度两个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刻画更加准确。该布局优化方案历时三年酝酿,是我国首次应用世界气象组织(WMO)滚动需求评估(RRR)理念,其成果被WMO评为“RRR最优实践”。

我国目前共有2422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空间分辨率为71公里;区域气象观测站有57435个,为各地局地性气象灾害监测提供重要参考。这一观测布局已成为我国天气、气候监测和预报的重要支撑。

然而,相对于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需求和高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对资料同化的应用、检验需求,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密度仍捉襟见肘;区域气象观测站虽已够密,但受制于观测要素、设备技术指标参差不齐等问题,其观测资料在我国数值预报业务中的同化应用非常有限。为进一步提升对精细化预报业务的支撑能力,分级分类优化国家地面天气站布局迫在眉睫。

中国气象局从2014年开始启动这项工作,在综合考虑观测条件与环境、天气系统分析、数值预报应用和检验等需求后,按照国家地面天气网中东部平均站间距10至20公里、西部平均站间距30至50公里,观测时效达到1分钟,观测数据可用率达到99%以上的要求,优化和完善国家地面天气站。根据评估和检验,优化布局后的10596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其数量虽只占全部气象观测站的六分之一,但对20至50公里中小尺度天气现象的捕获能力却与整体能力基本相当,是气象部门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将启动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评估与布局优化设计工作,继续推进观测与预报业务互动,重点解决复杂地形区观测资料同化率偏低、新型垂直观测数据同化应用、资料应用中的数据质量控制等问题,提升气象观测站网的综合布局效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