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加速“三条通道”建设融入“一带一路”

2017-06-05 16: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6月5日电(艾福梅、汪健)骆驼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工具,声声驼铃见证了东西方绵延千年的交流。如今,宁夏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向西开放的独特优势,构建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以内通外联的立体化开放通道代替驼队,将宁夏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每过几天,宁夏银川火车南站就会出现一派忙碌景象,满载“中国造”货物的国际货运班列将从这里出发,经新疆霍尔果斯或阿拉山口口岸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宁夏至中亚(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是宁夏历史上第一趟国际货运班列,于2016年1月15日开通。去年累计发运31列1471车,今年一季度共发运10列520车,出口货重约2万吨,价值约778.5万美元。

“通过这条通道,‘宁夏造’蛋氨酸、碳化硅、轮胎以及来自山东、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地的建材、机械设备、汽车配件、装饰材料等货物都已进入中亚、西亚国家。”货运班列运营商、兰州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副总经理梁华说。

宁夏商务厅副厅长兼口岸办主任孔国华说:“期望班列能够带动更多‘宁夏造’走出去。另外,已有不少国内外企业来宁考察,比如一家伊朗企业就有意在宁夏建立海洋产品销售中心,还有国内企业看中中亚国家便宜的小麦和优质的棉花,也计划在宁夏落地合作。”

丝路经济实质上就是通道经济。在陆上丝绸之路外,宁夏还全力打造空中和网上丝绸之路。据介绍,目前,宁夏已充分利用国家批准银川河东机场向阿联酋开放第三、四、五航权的机遇,开通了迪拜经停银川到成都、郑州的航线,银川成为北京、上海、广州之后阿联酋航空公司在中国的第四个直航城市。

同时,宁夏还开通银川至国内63个城市的72条航线,实现了所有省会城市航线全覆盖,省会城市直航比例超过80%。2016年,银川航空口岸国际旅客吞吐量16.8万人,同比增长72%。

网上丝绸之路宁夏枢纽工程也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暨宁夏枢纽工程建设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央网信办支持。

据了解,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营以来,采集收录中阿技术供需数据70多万项,近1700家国内外企业或科研机构加盟成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相继在5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技术转移分中心,并向阿联酋、阿曼、科威特等近10个国家转移输出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建立了若干技术示范基地和联合创新实验室。

建设陆上、空中、网上3条通道既是思路,也是途径。目前宁夏正在加快高铁建设,争取卡塔尔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公司开通经停银川到国内其他城市的航线,打造银川“智慧城市”和中卫云基地等,为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