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团中央和教育部出台意见推进高校共青团思政工作

2017-06-05 19: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荣启涵)参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共青团的核心使命任务。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在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大局中,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

意见指出,面对经济社会变革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网络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新情况新课题和大学生日趋多样的价值取向和发展选择等,高校共青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有效覆盖面仍有较大差距。

意见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要突出核心任务,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大学生骨干。

意见提出五个强化。强化组织育人,不断提升团学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构建和完善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加强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建设。

强化实践育人,积极促进大学生素质提升、全面发展。推行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高校全体学生团员实名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

强化文化育人,努力在校园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正确发挥学生社团的应有作用。

强化网络育人,大力创新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工作阵地平台建设、网络内容产品建设、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强化服务育人,坚持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优,关心帮扶特定学生群体,开展“千校万岗”高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心理阳光工程等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