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全方位支持赣江新区加快发展

2017-06-06 08:59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作为全国第18个、中部地区第2个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如何加快发展,完成引领全省新一轮全面开放发展的重任?6月5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赣江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赋予新区更大发展权及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开放合作、城市建设、金融改革创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资金、项目及政策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力争到2020年,赣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比2015年翻一番,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走在全省前列,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成为全省“龙头昂起”的重要战略支撑。

先行先试,让新区有更大发展自主权

鼓励先行先试、制度创新,探索破解改革中深层次难题,是国家级新区的重要使命。赣江新区作为全省改革的试验区,被赋予更大发展自主权——省级权限充分授权,给予新区享受设区市级计划单列权限,鼓励在行政审批、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人事改革等领域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意见》明确了对赣江新区“放权”的基本原则——应放尽放,充分授权。赋予新区设区市级和部分省级管理权限,凡是省里能够下放的权限,一律予以下放,不能下放的由新区管委会与省建立直接请批或报备关系,为新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享受设区市级计划单列。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各群团组织在业务指导、任务下达、指标分解、评先评优等方面,新区与其他设区市同等对待,并单列安排。

鼓励开展先行先试。加快推进新区行政审批、综合执法和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支持在财税、金融、生态文明、社会资本投资等领域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支持开展聘任制公务员、事业单位岗位管理等人事制度改革。

以“新”领跑,以世界级眼光谋划布局

高端引领、创新驱动,以世界级的眼光和标准来谋划布局产业,努力引领中部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是赣江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省委、省政府支持新经济重大技术和产业项目优先在新区布局、相关政策措施优先向新区倾斜,推动新区新制造经济、新服务经济、绿色经济、智慧经济和分享经济发展实现率先突破,把新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聚集地。

在优势产业发展方面,支持光电信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有机硅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鼓励电子电器、现代轻纺、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全国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中国中医药产业创新科技城、有机硅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建设。

支持新区在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城市试点中先行先试。大力促进金融、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研发设计、文化创意、会计事务、工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优先落户,鼓励在赣央企和省属国企总部和研发中心入驻。推动新区依托儒乐湖新城建设生产性服务业基地,利用航空口岸和综合保税区建设临空型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发挥综合交通优势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

筑巢引凤,构筑江西开放合作高地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届中博会上,赣江新区“吸金”118亿元,引进了一批高精尖项目落户。在即将启动的第十六届赣港经贸合作活动中,赣江新区将专场推介投资机遇和重点产业。

赣江新区是江西内陆双向开放合作的重要门户。《意见》提出,鼓励符合新区发展方向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优先引进落户新区,省重大招商平台要加大对新区的推介力度。对入驻新区的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扶持政策。全面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分工协作,大力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融入全球产业链,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吸引和配置资源。

加快建设国际陆港方面,将研究赋予新区省级口岸管理权限,依托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南昌综合保税区、铁路物流园等开放平台,打造内陆地区的国际陆港。支持龙头岗综合码头申报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和进境特定商品指定口岸,支持铁路物流园申报国家临时口岸,充分发挥新区临空、临港优势,建设水陆空多式联运新平台和我省首个国际多式联运中心。

在推进新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将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建立新区关检合作“三个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型通关模式。支持新区申报国家自贸区试点和建设共青城保税仓库,推动设立进境免税店和开展离境退税业务。支持新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外向型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或贸易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记者 郑荣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