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分阶段分层次启动实施“双一流”建设

2017-06-06 09:4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市分阶段分层次启动实施“双一流”建设
力争到2020年有30个左右专业点进入国内前列

6月1日,市政府下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校特色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意味着,我市启动实施“双一流”建设,并按照2020年、2030年和2050年三个时间节点,以及让学科争创世界一流、专业争创国内一流两个层次设定了具体建设指标。预计在2020年,建成200个市级重点学科,30个左右专业点进入国内前列。

两大专项建设推进“双一流”建设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是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先重点建成一批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以带动我市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市教委学位办相关人士介绍,按照《意见》规划,我市将按照2020年、2030年和2050年三个时间节点,重点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两大专项建设,实现重点突破。

其中,一流学科专项建设以市级重点学科为基础,分级分类推进,以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体系。如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将建成40个原始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学科;围绕我市汽车、电子、装备等重点产业技术需求,建成100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学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打造15个特色学科群。预计到2020年,建成200个市级重点学科。

在一流专业专项建设方面,到2020年,我市将重点在电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支持建设260个本科特色示范专业点、70个特色专业群,以及1000个服务地方支柱产业的高职(专科)专业点、150个高职(专科)骨干专业点。

预计到2020年,我市各高校将建成一批与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紧密相关、在国内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学科,其中30个左右专业点进入国内前列,22个学科进入全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排名前1%,让高校综合排名提升。

实施四大工程提升整体实力

《意见》还表明,我市将实施“人才队伍提升”“教育质量提升”“科研能力提升”“开放合作提升”等四大工程,以整合资源,提升高校整体实力。

“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实际需求,我市将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预计到2020年,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100名,以此夯实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人力资源基础。”该相关人士表示。

在实施科研能力提升工程中,我市将瞄准学科专业建设和战略产业发展需要,分层分类构建高校科研平台体系,以提高科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

“重庆大学目前有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和计算机科学4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表示,这些优势学科采取国际合作、部市共建、校企共建等模式,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预计到2020年,我市力争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5个,新打造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40个、市级创新团队70个,建成新型高校智库10个。”市教委相关人士表示。

发挥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以及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我市还将大力实施开放合作提升工程,以推进我市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学术机构广泛开展合作交流。

“目前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高校,都大力开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学生交换、学分互认、联合培养等。”市教委相关人士介绍,预计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65个左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来华留学生规模扩大到1万人左右,并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培育一批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科技合作基地以及合作联合实验室。

此外,高校还将构建多领域、多类型、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我市还将进一步推进高校人事制度改革、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从制度上保障、推进‘双一流’的建设。”该人士表示。(记者 李星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