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天水:绿水青山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7-06-06 18: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6月6日电(记者 张玉洁)辞职创业不是件容易事,尤其对一个20多年从未换过工作的农民工来说。

夏天日头渐长,李海珠开张不久的农家乐生意也好了起来,工作日下午还有一桌客人。屋后青山如黛,门前风吹叶响。

李海珠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后川村村民。今年3月,他向工作了26年的酒店递交了辞职报告。

“辞职这事儿谋划了两三年。但怕啊,怕工作没了,店也开不起来。”李海珠说,之所以狠下决心自己当老板,是看到他曾因贫困离开的家乡不仅变得越来越美,商业氛围也兴起了。

李海珠离乡打工的这些年,家乡发生了变化。

先是退耕还林,这个地处林区的村庄绝大部分耕地栽上了人工林,放眼望去绿意浓浓。后川村毗邻麦积山风景名胜区,2011年起,政府大规模引导群众开农家乐。白墙青瓦风貌统一,车道、停车位宽敞整洁,上下水管网铺设完备,村上还有污水处理设备。

后川村党支部书记杨江东介绍,全村314户人中,有78户经营起了农家乐,平均年收入10万元,最多的能挣60多万元。最近几年,每年都有外出务工的人返乡开店。

这些,李海珠都看在眼里。“跑城里给别人辛辛苦苦打一年工才挣三四万元,还不如守着家门口的绿水青山给自己打工。”于是,他刷墙、买灶具、购桌椅,还自己设计了名片,“鑫鑫源农家乐”就开张了。

而他琢磨最多的,还是怎么做菜。“农家菜大多太粗糙,我要把高档菜作出农家风味。”李海珠说,“别人都做大盘鸡,但桌桌吃不完。我要做野菜饺子鸡、苞谷鸡,一只鸡能做成三盘,单价低,利润空间大,口感还丰富。”

绿水青山的赐予融入心里,变成了李海珠的做菜“秘籍”:野菜不光要凉拌,还要做成丸子,用通透的玻璃碗盛放;根据节气陆续上香椿春卷、甜胚子、荞麦面皮……

4月9日开业后,生意比李海珠想的更好些。工作日平均接待2桌客人,周末人更多,算下来一个月能收入六七千元。暑假将近,旺季也快来了。

麦积镇镇长张淑香介绍,后川村二期改造正在进行。根据规划,沿河区域将建设旅游步道、游乐设施和展览馆。后川村还将打造民俗一条街,售卖野菜、胡麻油等当地产品。未来,还计划组织民俗文化晚会。

“建设美丽乡村不是为了美丽而美丽,关键要让老百姓富起来,幸福起来。”张淑香说。

李海珠说,当老板的2个月,是他脱离土地生产后最忙最累的一段时间。“但从没这么高兴过。给自己干活虽然辛苦,但却充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