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电网负荷今年首次“破亿” 电力供应充足

2017-06-06 20: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6月6日电(记者 吴涛)中国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6日宣布,当日11时14分,广东电网负荷首次超过1亿千瓦时,是今年全国首个公布电网负荷“破亿”的省份。目前电力供应充足,未出现电力短缺情况。

根据广东电网分析,此次电网负荷“破亿”,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广东近几天来的高温天气,使用电量明显增加。端午节后,广东遭遇高温天气,多地最高温度超过36℃,甚至超过37℃,并先后发布了高温预警。

另一个原因则是经济增长形势良好。用电量是国民经济运行的“经济指标”之一。来自广东电网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省全社会累计用电量5610.13亿千瓦时,累计增长较快的是居民和第三产业用电,增速分别为8.17%和7.93%。今年1-4月,广东省全社会累计用电量1609.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6%。其中,工业用电量1064.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8%,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到4月,广东制造业用电量占工业用电量的82.36%,同比增长10.16%,显示广东实体经济正在壮大。

此外,农村电网的改善,农业生产生活用电更方便,农村地区用电量比重也在增加。2016年广东第一产业用电量92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64%。今年1-4月,第一产业用电量27.4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1.71%,同比增长9.11%。

据广东电网介绍,南方电网广东公司2016-2017专项投资1.5亿元用于干旱地区机井通电、保障农民种植增收,全省计划完成近4000个机井通电,全部机井通电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并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中,在2016年底已完成1330个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