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课题研究征集公告

2017-06-07 14:37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做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重大问题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拟组织开展2017年重点研究课题公开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题目

(一)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落实进展及效果评估研究(15万元)

研究要点: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等支持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政策落实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评估目前政策实施效果,总结有益经验做法,提出进一步推进落实的对策建议。

(二)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年度进展评估(15万元)

研究要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关于定期组织开展对口合作工作成效评估的要求,对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省市开展对口合作进展情况开展年度评估,并重点梳理各地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开展产业务实合作、共促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合作平台载体等方面合作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及存在问题,分析提出进一步务实推进合作的措施建议。

(三)东北振兴金融合作难点和有效途径研究(15万元)

研究要点:贯彻落实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探索金融支持东北振兴有效模式等决策部署,通过本课题研究,梳理东北地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具体表现,结合当前金融环境,研究提出可操作、接地气的解决路径,针对当前东北金融发展现状和特征,进一步分析东北振兴金融合作中的难点,研究与东北产业转型、企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工具,以及放大中央投资效用的新机制,探索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联动的新模式。

(四)东北地区产业发展综合评价研究(15万元)

研究要点: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后,东北地区产业发展分化明显,“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产业呈现不同发展态势。通过本课题研究,全面分析东北地区产业发展情况特别是主导产业的发展态势,强化横向纵向比较,研判相关产业发展所处阶段和主要特点,并对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进行典型案例分析,形成促进东北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有关研究成果以第三方咨询机构的名义发布东北产业发展蓝皮书。

(五)东北地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研究(10万元)

研究要点:对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充分发挥东北地区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为老工业基地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提供支撑。通过本课题研究,全面分析东北地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基础条件和存在问题,提出东北地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主要目标、重点领域和区域、发展模式和路径,以及相关政策建议等。

(六)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东北三省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生态经济带发展研究(10万元)

研究要点:东北三省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交界地区位于东北经济区地理中心,是我国重要的粮食基地、东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也是东北地区内部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区域,承载着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加快推动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实现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加强生态保护、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边境地区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结合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和人大建议办理,对编制东北四省(区)交界带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开展前期研究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支持该地区发展。

(七)东北地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修复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10万元)

研究要点:东北西部地区处于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盐碱地和沙化土地等生态退化地区集中连片,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推动生态退化地区的修复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对筑牢北方生态屏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脱贫攻坚,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对全国同类型地区的治理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为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加大生态严重退化地区修复治理力度”要求,组织东北地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修复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为研究制定支持东北生态退化地区修复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提供支撑。

(八)重点国有林区接续替代产业发展评价研究(10万元)

研究要点:系统总结近年来大小兴安岭林区和长白山林区接替产业发展情况、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结合深化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对照大小兴安岭林区和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等相关规划要求,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重点国有林区接替产业发展的具体思路,在重点国有林区接替产业发展评价体系的选择、评价标准和方法的建立、评价内容的确定等方面形成系统性成果,为有效提升中央预算内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推进林区接替产业发展提供借鉴指导。

(九)新一轮中俄重点地区合作规划前期研究(15万元)

研究要点:近年来,以“中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和“长江-伏尔加河”为代表的中俄地区合作稳步推进,逐步实现从小到大、从局部到整体、从单一到多元的转化,形成机制完善、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全新区域合作格局,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新亮点。重点总结现有合作情况,研究中俄地方合作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总体思路,明确合作重点和领域,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为下一步编制新一轮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提供有力支撑。

(十)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投资与产能合作研究(15万元)

研究要点: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是中俄地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河流域在资源、市场、产业、资金、技术等方面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具有一定的合作基础,产能合作潜力巨大。我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六省市与俄方合作成效明显,但双方产能合作还面临融资难、劳务用工难、基础设施落后、落地项目不多等问题。本课题重点研究两河流域产能合作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存在主要问题及制约因素,明确推进产能合作的总体思路及重点领域、方向,提出推进产能合作的机制及平台建设,梳理重点产业合作平台基本情况,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建议及推进路线图等,研究长江下游地区参与产业升级合作的可行性,为促进两河流域产能合作提供支撑。

(十一)经济新常态下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30万元)

研究要点:对《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确定的262个资源型城市进行系统研究和梳理分析,针对成长型、成熟型、衰退型、再生型四类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现状和取得成效进行系统评价,分析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波动、国内钢铁煤炭去产能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发展矛盾,研究提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发展路径,以及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较强的政策措施和建议。

(十二)独立工矿区转型路径及政策建议研究(15万元)

研究要点:长期以来,我国各地相继建设形成了一大批以矿产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远离市县主城区、矿工及家属占城镇人口比重较高、经济社会功能自成一体的独立工矿区。通过本课题研究,系统梳理我国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现状、发展机制和制约因素,对独立工矿区转型路径进行科学界定和分析,总结提炼有效模式,科学论证多渠道筹集独立工矿区转型资金的可行性及其制度设计,研究提出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及提高转型效益的政策建议。

(十三)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模式研究(15万元)

研究要点:梳理国内外实施采煤沉陷区治理的经验成果,对我国主要煤炭产地的重点采煤沉陷区进行科学分类,分别提出各类采煤沉陷区的治理方式方法、治理重点任务和投入产出机制,研究提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参考模式和有效路径的建议。

(十四)我国老工业城市转型的主要路径研究(10万元)

研究要点:对《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确定的120个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进展情况进行系统评估,并对在转型发展路径和成效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城市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提炼具有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的转型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探索提出分类推进老工业城市调整改造和转型发展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十五)国内外城市更新理论与实践研究(15万元)

研究要点:梳理关于城市更新的理论研究脉络,系统总结国内外城市更新典型经验做法和教训,提出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的总体思路和政策建议,为开展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二、申报有关要求

(一)相关领域的副高级及以上研究人员可以组织申报。

(二)请认真填写申报材料(具体见附件),申请表应在首页加盖课题承担单位公章(如为多个单位联合承担课题研究请加盖各单位公章),一式三份邮寄或快递至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综合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注明“课题申报”。

(三)申报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30日(以邮戳为准)。

(四)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所有。

三、其他事项

(一)我司将在7月下旬左右发布课题入选公告,并与入选单位签订正式合同,请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门户网站。

(二)课题执行时间为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每项课题须在2017年9月底前召开课题开题研讨会,12月底前召开中期成果研讨会并提交中期研究成果,2017年5月底前召开课题评审会,根据评审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最终成果。

(三)本次研究课题征集工作由振兴司综合处具体负责,联系方式如下:

王 曾  010-68505834       fgwzxszhc@163.com

刘 羽  010-68505681

附件:振兴司研究课题申报表

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

2017年6月6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