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责任投资理念将给中国资管行业带来什么?

2017-06-07 18: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 刘慧)责任投资理念倡导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将决策标准从财务绩效扩展到绿色发展、公共利益和稳健成长。近年来,该理念逐步成为全球资产管理机构一致认可的投资理念。

多位业内专家在2017中国责任投资论坛上呼吁,我国应该在责任投资理念的研究和实践上加快步伐。

据了解,责任投资的典型做法是运用ESG标准来指导投资实践,ESG是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的简称。

“只有最大程度地契合公共利益,持续推动社会价值创造和福利增进,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资产管理行业的价值。”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论坛上说。

洪磊认为,中国的资产管理业还远未发挥其应有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功能,而责任投资正是改善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长期绩效、更好地服务于投资者利益和实体经济需求的一种理念、方法和策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表示,责任投资在中国非常重要,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一定会产生深远的意义。

在她看来,责任投资ESG体系研究具有三大意义:第一,有助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处理经济、自然、社会之间的关系;第二,有助于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缓解当前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第三,有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能力。

对于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回报问题,责任投资ESG要素表现如何?基金业协会国际业务专业委员会专项研究显示,国际上已有多项研究证明了ESG要素对投资回报的积极影响。该研究小组使用中国市场的数据进行了研究,表明应用ESG投资不会给投资业绩带来负面影响,优化的投资决策还会产生超额收益。因此,在投资中运用ESG要素能促进资管行业健康发展,全面实现其有效配置社会资源、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功能。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董事长于华认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应尽早确立ESG标准,积极推进其在行业内实施,与之相配套还应有标准的认证、维护和监督系统。这些举措将提升行业的社会形象,获得投资人的信任和认同,有利促进行业发展。

洪磊指出,结合我国市场存在的诸多不成熟特征,中国的ESG实践要回到长期视角,纳入更多积极因素,尽可能提高ESG投资对实体经济的效率改善作用。当前,应当着重开展两方面的研究,一是如何促进上市公司的ESG表现,二是如何促进资产管理业的ESG投资,二者相辅相成。

“可持续发展能力是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常青’。”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也表达了对责任投资的期许,“引导、倡导企业与社会共同长远发展,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从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良好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促进资本市场稳定与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