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你觉得“合时”吗?

2017-06-07 19: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7日上午首场语文考试结束。“懵了”“好难”“有新意”“好发挥”……高考作文题,今年依旧被刷屏,各种评论声纷纷响起。

文章合为时而著。让我们看看“场上学子”“场下各界”是如何评判这些作文题的吧。

还在“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吗?

“今年全国共9套卷子,其中北京作文题是二选一,因此共有10个作文题目。”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长期关注高考语文命题,他浏览各地作文题后认为,今年的命题总体上比较稳定,既有传统的命题作文,也有近年来流行的材料作文。值得注意的是,有较为新颖的两者“结合式”命题,给学生更大发挥空间。

全国卷Ⅰ卷作文是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在材料中提到“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这类题目难以事先“押题”,又给学生发挥的余地。

南昌一中语文教研组长吴晓君说,试题紧跟时代脉搏,不仅有独具特色的中国名片,也不避讳当今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和瓶颈,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题目有强烈的时代特征,看学生是不是只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考察了学生的观察力和思考能力。

(小标题)思考深浅、繁简皆可,不多观察生活可不行

山东卷作文题材料提到,“某书店开启24小时营业模式。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的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

山东省济宁市一中语文教研室主任、济宁市特级教师孙伟说,题目引导学生观察生活,思考生活。不同水平的学生皆有表述的空间。

威海一中语文教师崔燕燕认为,读书这个话题学生很好展开思路。从中也可看到商家的人文情怀,文化经营者的慈悲,体味到被利益绑架的城市发展下难得的温情,写作的角度很多。

网民“南柯会有一梦”认为,此题的几个切入点有:“平等,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奉献,书店工作者为有需要的人奉献。”

求索知识,别忘了也要行万里路

今年北京备选作文题“共和国,我为你拍照”引起了网民热议。“拍照带美颜吗?”“回家好好学摄影”“瞬间看到了祖国大好山河”等评论纷纷涌现。

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戏剧戏曲学教研室主任张一帆说,这个作文命题很有人文气质,且让不同性格、不同程度、不同兴趣的学生都有话可说。

北京142中学一位考生说,他选了“共和国,我为你拍照”这个题目,写了一篇记叙文。他说,自己想到了许多见证祖国发展的画面。“我写想去雄安新区拍照、想去航母上拍照、还想去空间站上拍祖国等等”。他说,这个题目可以写的内容挺多,写着写着一看都800多字了。

浙江卷题目提出,“有作家说,人要读三本书。一本是‘有字的书',一本是‘无字的书',一本是‘心灵的书'。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请对作家的观点加以评说。”

一位考生说,看到这个作文题目,就想到电影《一代宗师》里的那句,“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人既要广泛地求索知识,也要行万里路,从社会中汲取营养,同时,需要注重内在的心灵探索。

命题趋势多元,善观察、思考才有比较有优势

有专家分析,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部分省份的作文题目考察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水平,还有的面向未来社会发展。这是近年来命题趋势多元化的表现,只要是善于观察、思考的学生都比较有优势。

如全国卷Ⅱ作文题要求,从“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等名句中选择部分串写文章。备选的素材中,既有杜甫、李清照的古代诗词,也有鲁迅等现代作家的名句,范围广泛,给学生充分的空间。

如全国卷III题目“我看高考”以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为背景,请考生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为副标题写作;上海卷以“预测”为题,思路广阔,给考生充分发挥空间。

不少一线教师认为,2017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许多题目与社会热点结合紧密,也不乏对传统的关照。保持了近年来高考作文命题的趋势,更加开放、多元和灵活,给学生更多独立思考和充分发挥想象力空间。(记者赵琬微、王阳、余靖静、陈毓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