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坚决打赢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这场硬仗

2017-06-08 08:5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我省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成品油行为,为期三个月的全省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拉开帷幕。各地各部门、各个督导检查组落实《黑龙江省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展开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部门联动,突出重点、重拳出击、扎实推进,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打一场有声势、有成效的专项整治硬仗,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和守法经营企业权益,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和战略性物资。近期,在油价波动、资源宽松且日益多元化背景下,受利益驱动,成品油生产、储运、经营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所抬头,给我省成品油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明确要求各市(地)政府要对辖区内成品油市场展开全面集中拉网式排查,重点整治十五项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行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站位高、力度强、措施实,表明了我省维护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坚定决心。各地各部门和各成品油企业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排查清理,形成震慑效应,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关键是要抓典型出重拳,凸显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整顿和规范成品油市场是一项硬仗,因此专项整治工作要态度坚决、行动果敢,动真的、来实的,用铁腕,彻底肃清市场中的沉疴顽疾。在专项整治行动中,一方面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坚持源头治理、露头就打、依法查处,加强成品油源头治理,严把市场准入关,抓好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另一方面要立足长效,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成品油监管体系,促进成品油市场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通过标本兼治,多管齐下,打防并举,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治效果。

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是集中时间段的规定动作,但除长久之害不能仅靠一时之功,必须以工作的长远性、艰巨性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必须正确处理好专项整治和常态监督管理的关系。当前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专项整治的各项任务,落实落靠主体责任,确保整治到位、不走过场。同时要持续用力,深化专项治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严防“死灰复燃”,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应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快建立维护我省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

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只有打出“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头”。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主题,协同作战。各级政府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各成品油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完成好各项整治任务,上下联动、尽职尽责,管理到位、严格执法,下大力气解决市场经济秩序中久打不绝、久治不愈的顽症,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圆满效果。

良好的市场秩序需要共同建设,让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重点在落实,关键在领导,成败在决心。只要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构建一套有部署、有督查、有奖惩的工作机制和完整链条,就一定能打赢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这场硬仗,为净化消费环境、促进公平竞争、保障国计民生,推动我省成品油市场经济秩序根本好转提供有力保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