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进展顺利

2017-06-08 09:30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陕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进展顺利
所有试点地区均有序开展抵押贷款业务

6月7日,记者从陕西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现场会上获悉,我省自2015年启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地”)和农民住房财产权(“农房”)抵押贷款试点以来,全省所有试点地区目前均有序开展了抵押贷款业务。其中试点地区“农地”抵押贷款余额2.58亿元,2016年至今年一季度末累计发放2.3亿元贷款;“农房”抵押贷款余额1.27亿元,2016年至今年一季度末累计发放0.8亿元贷款。

2015年12月,国务院开展了“农地”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和“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陕西省共获批8个“农地”抵押贷款试点地区和2个“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地区。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省政府成立了试点工作指导小组,印发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要求。

从整体情况来看,目前,我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实施方案等制度全覆盖、风险补偿基金建设全覆盖、农村交易平台建设全覆盖。其中,试点地区风险补偿基金规模合计8200万元,交易平台成交金额合计1.37亿元。8个“农地”试点地区中,6个试点地区完成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4个试点地区基本完成了颁证工作。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全省试点地区共有农业银行、邮政银行、长安银行、农信社(农商行)、村镇银行等20家金融机构开展了抵押贷款业务。

杨陵区是我省“农地”抵押贷款试点地区之一,目前,确权率、颁证率均达到了100%;交易平台建设和风险补偿机制建设也走在全省前列。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农地”抵押贷款余额5930万元,居全省第一位。平利县是我省“农地”和“农房”抵押贷款双试点地区,工作基础较好,业务体量较大,抵押贷款业务实现了辖区金融机构全覆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农地”抵押贷款余额5465万元,居全省第三位;“农房”抵押贷款余额1.23亿元。(记者 程伟 郑栋 通讯员 张胜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