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江逾八成三类重点船舶用上电子航道图

2017-06-08 10: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6月8日电(记者 王贤)记者8日从长江航道局获悉,截至目前,长江上已有80.4%的三类重点船舶(省际客船、过闸危化品船和载货汽车滚装船)使用了“水上导航”系统——长江电子航道图数据,有效提升了长江水运的信息化水平,保障航运安全。

历时5年研发的长江电子航道图2015年初问世,这款专为水运行业打造的数字化地图产品是对长江航道传统维护、管理、服务方式的重大革新。它的最大特点是通过船载显示终端,可以实现类似于车载GPS的船用导航服务。船舶航行时,位于驾驶室中的显示屏会为船舶提供助航标志、水深数据、地物地貌等航道要素;点击屏幕,船舶的位置、航线、航向、航速一一显示;当船舶偏离航道或者遇到障碍物时,系统会提前预警。

长江航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以来,交通运输部连续两年将长江电子航道图推广应用列为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并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长江重庆、宜昌、武汉、南京航道局和长江航道测量中心的工作人员足迹遍布沿江码头锚地,通过登船服务、用户回访、在线服务、技术培训等方式,全面推进长江电子航道图推广应用。

据了解,长江电子航道图的用户覆盖了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武汉南油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武汉扬子江游船有限公司、宜昌长江高速客轮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泽胜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航运企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