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启动四项地震科技创新计划

2017-06-08 19: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 姜辰蓉、白国龙)为提升抗御地震风险能力,我国将启动实施“透明地壳”“解剖地震”“韧性城乡”和“智慧服务”四项地震科技创新计划,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取得一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

在7日召开的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表示,目前,人类对于地震孕育发生规律的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我国启动实施四项地震科技创新计划,旨在查明中国大陆重点地区地下精细结构,深化地震发生机理认识,采取有效防御手段,丰富地震安全公共服务产品,显著提升我国抗御地震风险能力。

“透明地壳”计划,以“地下清楚”为目标,重在发展新一代观测技术,开展地壳深部探测,力争在地震灾害预防上有突破。

“解剖地震”计划,以探索地震孕育机理为目标解剖典型震例。这一计划将深入详细解剖典型震例,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建立强震孕震的数值模型,丰富和发展大陆强震理论,逐步深化对地震孕育发生规律的认识。目前,我国开辟了川滇地震监测预报实验场,为实施“解剖地震”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韧性城乡”计划,以“地上结实”为主要目标,研究和采用先进的抗震技术和措施,提高城乡震灾的可恢复能力。

“智慧服务”计划,以公众知晓为目标,打造和提升防震减灾科技产品,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智慧服务。公共服务是我国防震减灾事业的明显短板,也是地震科技的发力点,未来将围绕技术、产品、信息和应用等多个领域,构建地震科学大数据中心和防震减灾信息化基础设施平台。

郑国光表示,通过实施四项地震科技创新计划,争取到2030年,我国步入世界地震科技强国之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