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地税系统电子税务局试运行

2017-06-09 09:29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地税系统电子税务局试运行
申报功能比网上服务厅更简单更便捷

今年4月开始,省地税局开发建设的电子税务局在石家庄、承德、沧州率先试运行,纳税人可以享受“足不出户”办税新体验,受到纳税人广泛好评。地税电子税务局的建立,是继网上办税服务厅之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又一次重大实践。电子税务局是集在线办税、电子报税、涉税查询、税企互动为一体的网络办税平台。其建设分两期进行,一期的目标是完成客户端版的建设,二期在网页版、手机端、自助终端实现相应功能。经过半年的开发测试,电子税务局一期的主要功能可满足纳税人的日常办税需求。

操作方法简单便捷

“以前,为多个企业纳税申报时我需要挨个企业分别登录,比较麻烦。现在可以一次登录,报税界面在多个企业间切换,还能批量划款。”承德天宝矿业集团财务科长祝春雨对电子税务局办税赞不绝口。他所在企业属于集团化经营,下属企业单独核算,人性化的申报功能,让集团财务部统一报税时省时省事。

而对于宽城创客孵化基地的李晓然来说,一目了然的操作界面,简单易懂的操作辅助是他最需要的。“刚开始创业,我是既当老板,又当会计。多亏了电子税务局,让我这个非专业会计很容易上手,客户端登录方式运行更快,几分钟就能把各项报表搞定。”

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报税包括98项申报及税款缴纳功能,与原网上报税系统相比,逻辑更清晰,操作更直观。

44个税务事项都可在线办理

“新系统增加了审核功能,我们可以再次校验填写数据是否正确,减少失误。申报页面清楚显示本月该填报的税种申报表,解决了之前填报时可能出现多种无用表格的问题。同时,实现了个税代扣代缴明细申报、申报表直接打印等业务,真是方便。”河北翼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会计说起电子税务局的新功能来滔滔不绝。

电子税务局客户端版包括44个税务事项的在线办理,是电子税务局系统的核心板块。目前,31项基础办税功能已通过测试即将上线,可满足纳税人的办税需求,其他税务事项正在完善中。试运行以来,各试点已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达6.76万户,共计13.63万笔,申报金额5.26亿元。

涉税互动“如影随形”

“打开电子税务局,就看到一条温馨提示,提醒我该申报了,再也不用担心会忘了。”吴桥县精益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会计李先生在与税务人员互动时说。

电子税务局的税企互动功能,包括主管税务机关发布的通知通告、纳税人提出的问题和税务机关的答复,目前已全部完成。纳税人还可以随地查询包括登记、申报、缴款、税源登记、处罚、在办事项等25项涉税信息。

为了让纳税人享受“如影随形”的互动体验,省地税局制定了多种多样的线上线下服务方案。承德市地税局建立了从下到上的问题反馈机制,及时了解纳税人对电子税务局应用情况和遇到的问题。石家庄市地税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了自助体验区,确保纳税人全方位了解电子税务局系统功能和基本操作。让纳税人切身感受“互联网+税务”带来的精准、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税服务。

电子文书全覆盖,提高办税效率

“以往去办税服务厅办理备案等业务,都要带着厚厚的资料和公章。现在,借助先进的数字证书身份认证技术,电子税务局将纳税人的信息自动导入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办税时只需输入纳税人识别号,就会显示基础信息,直接打开网上的税务文书和附列资料填写提交即可,真是太方便了。”承德兆丰钢铁集团财务处长姚海燕感触颇深。

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税务局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降低了办税成本,提高了办税效率。今后,省地税局将进一步加快电子税务局二期建设,推动基层办税网点与电子税务局无缝对接。从今年7月份开始将在全省推广,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零费用、高效便捷”的办税需求。(高晶晶 李斌 于利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