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立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

2017-06-09 13: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6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业政府性收费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请问史部长,刚才您在发言当中说财政部将抓紧研究建立财政补贴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请问您建立这个清单制度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史耀斌]刚才,我介绍了近年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总体情况。经过持续清理整治,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收费意识明显增强,乱收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另一方面,事业单位的收费项目“五花八门”,家底不清。个别事业单位受利益驱动,为增加经费来源等,借助垄断地位或利用公共资源,提供强制性、垄断性服务,并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加重了社会负担,有必要规范管理。

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和要求,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建立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初步考虑,按照“部门主体责任、财政指导监督、清单动态管理、加强预算管理”的原则,各部门负责编制并公布本部门所属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规范收费标准确定程序,收费收入纳入本单位财务收支,统一核算、统一管理,并按照“收支两条线”的原则纳入部门预算。各级财政部门汇总并公布同级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加强指导和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防范乱收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