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工程院:2020年前为我国能源结构优化期

2017-06-09 15: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 胡喆)中国工程院有关研究报告认为,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2020年前为能源结构优化期,到2020年煤炭、油气、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争取达到6:2.5:1.5。

9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一期)”成果发布会暨出版物首发仪式在京举行。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代表项目组作研究主要成果的报告。他介绍,项目研究共明确了我国未来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三大发展阶段”:

2020年前为能源结构优化期,主要是煤炭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煤炭利用集中度,到2020年煤炭、油气、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争取达到6:2.5:1.5。2020年到2030年间为能源领域变革期,主要是清洁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战略,2030年煤炭、油气、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争取变为5:3:2。2030年到2050年为能源革命定型期,形成“需求合理化、开发绿色化、供应多元化、调配智能化、利用高效化”的新型能源体系,2050年煤炭、油气、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力争转变为4:3:3。

项目研究认为,未来我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将以实现能源永续发展为目标,以系统节能为切入点,以重点工业和居民生活用能等为突破口。包括实行世界先进能效标准,建成能源节约型社会,加快发展清洁高效安全多元电力生产系统,全面构建柔性智能电力输配网络,大幅提高电力在终端用能中比重,严格控制煤炭生产总量和低效石油产量,加大国外石油资源引进力度,实现煤炭绿色转型和石油可持续供应等“九大战略举措”。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表示,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凝结了近40位院士和300余位专家的心血,推动能源革命已成为我国能源发展方针和政策的核心内容,对于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