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延吉龙山恐龙化石发掘现场
发现白垩纪完整鳄类化石

2017-06-09 15: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6月9日电(记者 高楠)吉林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系统发掘工作近日取得新成果。在持续近半个月的恐龙化石保护性发掘中,已获得至少来自6种恐龙的各部分骨骼、一具完整鳄类骨骼等白垩纪古生物化石。

2016年5月,延吉市龙山多处发现恐龙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多名专家鉴定后初步认定,发现的恐龙化石的地质年代属于白垩纪。根据现场地貌及前期发掘研判,此处可能有恐龙化石群,且种类多样。

时隔一年,经过充分准备,5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与延吉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中心联手启动了对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的系统发掘工作。

发掘团队在龙山化石第四层发现了长1.5米左右的完整的鳄类化石。鳄类化石从头部到尾巴保存很完整,可以清楚地看到鳄类的皮肤印痕,这也是国内在白垩纪地层里非常罕见的新发现。

“鳄类陪着恐龙一起生活,鳄类化石的发现对生物地层以及各方面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金昌柱说。

6月8日,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进行发掘清理,裸露在外的骨骼清晰可见。金昌柱告诉记者,在距离今年5月发掘的上方化石层二十七八米的下方,发掘团队又发现了非常好的化石层,大量牙齿、肱骨、齿骨、很完整的肋骨,基本上都完好无损。

“可以初步判定这是一个大型蜥脚类恐龙的完整骨架。这个骨架在进一步发掘完成以后,有望组装出比较完整的、‘漂亮的’恐龙。”金昌柱说。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介绍,延吉恐龙化石是目前发现的我国最东部的白垩纪恐龙动物群化石,其丰富性大大提升了对吉林恐龙化石资源的认识。它们的出土对我国东北地区白垩纪的古环境及古生态研究,尤其是恐龙的地理分布与演化有重要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