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办发文:政府门户网站一般不得关停

2017-06-09 15:37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办发文:政府门户网站一般不得关停
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邀请相关业务部门作出权威、正面的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

政府网站开办关停随意无序、内容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低等现象今后有望好转。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下称《指引》),对全国政府网站的建设发展作出明确规范。

根据《指引》,政府网站功能主要包括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互动交流,政府门户网站和具有对外服务职能的部门网站还要提供办事服务功能。

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显示,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91%,我国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四不”问题已初步解决,但目前仍面临开办关停无序、资源共享难、服务实用性差、安全防护能力弱等突出问题。

针对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不及时等现象,《指引》提出,政府网站要对发布的信息和数据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确保准确权威,便于公众使用。政府网站不仅要发布并及时更新地区概况、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政务动态、本地区本行业统计数据等重要信息,还要通过图表图解、地图等可视化方式对数据进行展现和解读。

其中,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突发事件,要在宣传部门指导下,按程序及时发布由相关回应主体提供的回应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发布动态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邀请相关业务部门作出权威、正面的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网络谣言,要及时发布相关部门辟谣信息。

《指引》首次对政府网站的名称、域名、设计等方面提出标准化要求,禁止刊登商业广告,力求打造简洁明了、清新大方的网站风格。《指引》还提出了政府网站个性化服务、开放式架构、大数据支撑、多渠道拓展等创新发展方向,对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日常运维、协同联动等作出具体要求。

《指引》建立了分工明确的政府网站管理体制,并提出巡查抽检、实行年度报告、加强考核评价等制度,为推动工作设置了硬约束。

政府门户网站一般不得关停。网站改版升级应在确保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政府网站由于整改等原因需要临时下线的,由主办单位提出申请。针对网络安全事件多发,《指引》要求各政府网站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稳定、可靠、安全运行。

关于政府网站发展的目标,《指引》提出,到2020年,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以中国政府网为龙头、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网站为支撑,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祝嫣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