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信息中心筹建“中国产融创新联盟”

2017-06-09 15: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6月9日电(记者 周琳、张辛欣)继2015年推出“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后,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在上海宣布将筹建“中国产融创新联盟”,努力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通过资源共享、协同行动和集成发展,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形成产融合作核心竞争力,促进变革和模式创新,服务国家和地方产融合作体系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表示,目前“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上,已聚集了近10万家大、中、小企业及优秀的创客群体,汇集了近8000个创新项目,在探索和促成产融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果。

比如,2016年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签署产融合作协议,明确浦发行将在2017年-2019年为“创客中国”平台的注册会员和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提供1000亿元的信用贷款,帮助中小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解决资金问题。并通过双方成立的产融创新实验室,共同研究适应中国国情的融资方式。

据介绍,未来,为共促产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工信部信息中心还将依托现有的全国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数据和全国中小企业统计和相关数据,与有关金融机构、数据公司、评级机构广泛合作,开展企业诚信数据库建设,结合银行信用评级体系,开展信用评级模型研发。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建立符合金融机构需求的信用评级标准,面向中小企业开展信用评级和信用融资。

同时,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财务托管和贷款服务,尝试推动“政府风险补偿基金+银行贷款+认股权”三位一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融资模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