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在宁波举办

2017-06-09 18:36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8日,以“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为主题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在中国宁波举办。

本次论坛是在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顺利召开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召开的。论坛围绕“互联互通,以新思路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开拓创新,以新技术引领智能海关建设”、“与时俱进,以新举措支持新兴业态发展”等议题,分享了与会国家海关的先进理念、改革进程以及促进贸易发展的举措。

本论坛得到了中东欧国家海关的高度重视,共有12个中东欧国家的海关和驻华使馆代表参加。

海关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全方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3月,中国政府制定并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2015年5月,海关总署在西安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一带一路”沿线近70个国家(地区)海关负责人或代表、8个国际及区域组织负责人或代表、国内有关部委负责同志、铁路部门以及中外商界代表,就“一带一路”沿线海关如何实现互联互通、推动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发展达成共识。

2015、2016年海关总署分别制定了16项、14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2017年重点工作也印发实施。海关不断深化改革、优化监管服务、加强国际合作,深化政策沟通、推动设施联通、促进贸易畅通、服务资金融通、带动民心相通,在推进“五通”中全方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本次论坛是中国海关与中东欧国家海关间的正式合作论坛,对于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海关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进而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具有深远的意义,是中国海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海关合作的一次里程碑式的实践。论坛的主题中,“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是与会各国海关的共同利益所在,互联互通有利于维护贸易安全与便利、保障货物顺畅流动和人员自由流动,为全球经济复苏和世界经济繁荣注入新的活力;“推进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是各国海关的共同努力方向。论坛就各国海关执法和贸易便利化举措、海关先进技术装备应用情况,以及打造中国一中东欧铁路、海运、空运快捷走廊等议题交流分享成功经验,未来将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中东欧国家参与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等合作项目。

论坛发出的《宁波倡议》,将有效建立中国海关与中东欧国家海关的合作平台与联络机制,本次论坛为与会各国海关参与、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凝聚了共识,拓展了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打造互联、创新、相融、共济的伙伴关系,进而为区域经济增长和贸易繁荣注入新鲜力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