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今年重点领域降费可为企业减负1.2亿元

2017-06-10 09:33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物价局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重点领域降费可为企业减负1.2亿元

今年以来,省物价局通过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其中,在部署开展重点领域降费工作上,先后降低了质监、司法鉴定、高速公路路产赔(补)偿费和检验检疫等涉企收费标准,预计年减轻企业负担1.2亿元。

我省积极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规范我省进出口涉企收费,取消17项海关系统自主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降低228项检验检疫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年可减轻企业负担近5000万元; 公布并动态调整涉企收费目录清单。2015年,公布了我省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去年,依据部分收费管理方式改变情况,对目录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重新公布了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为增加收费政策透明度,我省又制定下发进出口环节实行政府定价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清单所列收费项目均为中央设立和管理的收费项目,没有省级政府定价收费项目。

同时,为进一步整顿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行为,省物价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涉企收费常态化检查方案,分四个季度,对住建、林业等涉及中介服务职能的8个行政审批部门及与其行政审批有关的中介服务机构进行常态化检查。

今年一季度,我省组成42个检查组,重点对全省住建系统与行政审批有关的中介服务涉企收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经调查摸底,全省住建系统涉及中介服务的行政审批部门共37个,这些部门设立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52个,约占全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总数的19%;全省与住建行业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200余家,主要集中在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勘验检测、设计规划等中介服务领域。去年1月至今年2月,全省各市住建系统,与行政审批相关的涉企收费及与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相关的涉企收费总额约15.6亿元。

从检查总体情况看,我省各级住建部门,积极落实近年来出台的各项清理和规范中介服务涉企收费有关政策,有效遏制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涉企乱收费行为,企业负担明显减轻。但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落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政策不到位,利用行政资源自立项目收费,违反价格法规政策,违规收费等。

下一步,我省将全面清理取消违规中介服务收费和金融、铁路、进出口、检验检疫等重点领域和人才流动环节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加强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记者 孔爱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