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器官捐献数连续七年全国第一

2017-06-11 08:5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1日是首个“中国器官捐献日”,9日,笔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办的宣传活动上获悉,2016年广东共完成器官捐献513例,已经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广医二院去年完成83例器官捐献,器官移植例数有261例。

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主任李劲东介绍,2016年,我国公民逝后自愿器官捐赠达到4080例,捐献数量跃居亚洲第一,PMP(每百万人口的实际器官捐献率)由6年前的0.03上升到2.98。其中,广东捐献量约占全国12.6%,PMP达4.93。

“今年广东的器官捐献量有望追平香港。”李劲东说,目前香港的PMP为5.5,而今年广东捐献量有望突破600例,PMP将达到6,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首位。

在这些捐献者中,约1/5是未成年人,男性占79%,女性21%。约60%的捐献者是因车祸脑外伤而逝世,脑血管意外占35%,5%是其他情况,夏天以溺水死亡为主,冬季以煤气中毒死亡为主。

“这些捐献案例中,没有1例是生前曾登记过器官捐献的捐献者。”李劲东说,2014年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登记网站开通,18岁以上公民可登录网站填表捐献,如今还开通了微信捐献的通道,关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公众号,即可方便快速完成器官捐献登记。

据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8日,我国至今进行登记捐献的志愿者仅26万人,相对我国的总人口,有着很大的缺口。“现在每年约30万人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要移植的病人中,仅1万多人有机会获得器官移植。”李劲东说。

李劲东介绍,目前广东省有18家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其中广州14家,以中山一院和广医二院获取的器官最多。去年在广医二院完成83例器官捐献,器官移植例数达到了261例,手术成功率100%,五年存活率达82%。(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许咏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