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减船控量, 让海洋鱼虾喘口气

2017-06-13 09:39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我省控制海洋捕捞渔船及捕捞量
减船控量, 让海洋鱼虾喘口气

我省最近下达“十三五”期间海洋捕捞渔船“双控”和海洋捕捞总产量控制指标。为什么要实施 “双控”、总控?这会导致海产品涨价吗?记者就此采访省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

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汤建鸣介绍,到2020年,全省压减海洋捕捞渔船845艘、功率73846千瓦,压减县(市、区)海洋涉渔乡镇船舶582艘、功率89760千瓦。我省现有海洋捕捞渔船4805艘,2015—2020年海洋捕捞渔船压减指标已下达各市县,全省5年减船任务为845艘,压减功率数532542千瓦,其中减少大中型渔船630艘,压减功率数73846千瓦,减少小型渔船215艘,压减功率数3106千瓦。

连云港现有1726艘海洋捕捞渔船,功率数237297千瓦,渔船压减任务最重,5年需减船361艘;南通、盐城均需压减200多艘海洋捕捞渔船。省海洋与渔业局渔政处处长史复金介绍,到今年底,全省5年减船转产任务须完成30%以上,以后每年须完成20%以上,最后一年全部完成。

实施“双控”、总控后,海洋捕捞总产量减少,是否导致海产品涨价?史复金说,目前海洋捕捞强度已超出海洋承受能力,船越来越大,手段无所不用,一些渔船使用绝户网等非法渔具。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渔船管控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渔船“双控”和渔业资源总量管理,是为保护渔业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双控”、总控后,海产品是否涨价,目前不好判断。而海产品养殖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海洋捕捞减产的缺口。

我省已实施海洋捕捞万船更新改造工程,投入省级补贴资金2.6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0亿元,拆解、淘汰老旧海洋捕捞渔船8279艘。全省建成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7家、省级水产良种(繁育)场97家,提升现代水产种业发展水平。“蟹池多品种混养”“工厂化养殖”“紫菜插杆式养殖”等新技术得到推广。运用现代科技,提升渔业发展新动能,已成行业共识。

对2015-2020年全省海洋涉渔乡镇船舶压减指标、2020年全省海洋大中型捕捞渔船控制指标及海洋捕捞产量控制指标,我省均作出明确规定,并明确全省海洋涉渔乡镇船舶减船转产补贴标准。船长30米及以上、主机总功率100千瓦以上,补贴标准不低于20万元,12米以下补贴标准不低于5万元。

全省压减海洋捕捞渔船,已全面推开。今年补偿2016年度的压减船。按规定,渔民本人自愿并符合相关条件,完成缴船、由船厂拆解后,再由政府向船主发放补偿。射阳、东台分别有8艘、10余艘海洋捕捞船已在船厂拆解。(记者 丁蔚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