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河长制延伸至“村级”
让水网“毛细血管”更畅通

2017-06-13 10: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6月13日电(记者 田建川)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刚出台的《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结合省内大江大河多、区域发展不平衡和洪涝频发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出了“岭南特色版”措施,包括建立包括“村级”在内的五级河长体系、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按两种模式推进河长制、增加“保障水安全”任务等。

该《方案》明确,到2017年底,广东境内江河湖库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体系。广东省水利厅专家表示,河湖管护关键在基层,将河长体系延伸至村(居)一级,旨在更好解决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水网“毛细血管”更为畅通。

广东省水利厅介绍,广东水系发达、河流纵横,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就有1211条。广东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全年8成以上的降水量集中在汛期的4月至10月,洪涝频繁,而枯水期降雨稀少,易成旱灾,是典型的水患大省。

为保障水安全,《方案》提出完善主要江河防洪体系,积极推进东江干堤达标加固、西江干流治理、珠三角河道险工险段治理等流域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推进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山洪灾害防治和重点涝区治理,建立洪水风险响应和管理机制等等。

此外,《方案》也考虑广东大江大河多、协调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对境内的东江、西江、北江、韩江及鉴江五大河流(流域)分别由省委或省政府负责同志担任省级河长,以进一步加大河流管理协调和保护力度。

广东省水利厅介绍,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针对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的不同特点和发展定位,该《方案》还提出,按照“构建绿色生态水网”和“打造平安生态水系”两种模式分类推进河长制,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