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将建成27个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2017-06-13 16: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6月13日电(记者 郑生竹)“没有专利就没有新药”,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玉霞看来,这是医药行业公认的一个规则。

恒瑞医药虽是国内一家知名大型抗肿瘤医药企业,但过去走的也是以生产仿制药为主的老路子。“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项目推进以来,专利申请质量和数量实现飞跃。”

记者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获悉,至今年年底,江苏将在全省建成27个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引导创新主体提升专利质量。

据介绍,2015年开始,江苏开始在省内推出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项目,每个中心可获得3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强合作,打造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

恒瑞医药专利事务部副部长廖晓军介绍说,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让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企业整个研发和专利培育过程,提高了企业专利布局意识和专利申请的技巧。

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的申请主体不限于企业,科研院所同样可牵头申请。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自2015年7月成立“纳米碳材料及其规模化应用技术领域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以来,共计申请了64件专利。  苏州纳米所副所长李清文说,一些研究所在撰写专利时往往不考虑潜在的未来市场,高价值培育项目让研究所在研发过程中,做到保护原创性和未来价值性相结合,提高了与企业转化专利成果时的谈判砝码。

在江苏天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林洁看来,过去对服务机构的考核是权利要求数量要达到多少项,高价值专利项目为一些服务机构带来转型机遇。

日前,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支持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合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符合条件的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我们要通过不同领域的培育中心,形成高价值专利培育的模式,通过示范起到带动作用。”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杨玉明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