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4073名交通违法人
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2017-06-14 16: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6月14日电(记者 李丽静)车辆被开罚单长期不缴纳,对交警、法院的催告、通知置若罔闻……今年,河南省公安交警部门依法打击交通违法行为,5个月库存交通违法下降817万,4073名交通违法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对交通违法,交警部门传统的做法是与审车捆绑,车主只有缴纳完罚款,处理完罚分,方可审车。这种做法虽然解决了大量问题,却因不符合法律规定,面临诉讼风险。同时也滋生了部分车辆长期不审车,大量交通违法不处理的问题。

今年年初,河南省公安交警部门决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公安行政管理遇到的突出问题,印发了《全省交警系统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启动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根据方案,车辆交通违法行政处罚单开出后,车主如果没有异议又逾期不缴纳,交警部门先进行通知、公告。仍拒不履行的,由公安部门向法院提起非诉执行。法院则快审快执,将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交通违法人列入“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

截至目前,河南省交警部门通过电话、短信、信件、上门通知、媒体公告、传唤等方式通知违法行为人600万人次,法院受理执行申请2.7万起,做出生效裁定20708起,强制执行8587起,纳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4073人。各地违法处理窗口业务量平均增加30%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